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王在上小弟膜拜” 男篮夺金现感人一幕

字号:T|T

“金牌获得者是中国队!”随着现场主持人的一声宣布,中国男篮的12名队员手臂搭着手臂、肩膀挨着肩膀 ,齐刷刷地跳上了冠军看台。11月26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中国队77:71战胜韩国队,成功卫冕。颁奖仪式结束后,所有队员都把奖牌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并对其“顶礼膜拜”。全场拿下20分的王治郅,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亚运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请接受“顶礼膜拜”

“12枚金牌都挂在我的脖子上,真的很沉。大家的举动让我非常意外。后来知道,好像是朱芳雨创意的。”谈起颁奖仪式后的小花絮,王治郅满脸笑容,“这是队友们对我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肯定 ,我也很感谢我的队友和球迷。”而翻看朱芳雨的微博,他的确在11月 22日呼吁:“郅哥果然魅力强烈,反应如排山倒海之势。四年后的下届亚运会篮球赛场上将看不到他追风般的身影。大家把金牌挂在他胸前吧。”

从王治郅投入第一个三分球开始,中国队便艰难地开始了卫冕之路。虽然每一节都领先结束,但全场比赛还是出现了不少险情。若不是王治郅表现神勇,贡献20分4个篮板,结果恐怕很难想象。“这一个冠军拿得特别不容易,1/4决赛、半决赛,都打得很艰难。决赛也打到了最后半分钟,十几秒。”已经33岁的大郅居功至伟,自然也配得上队友们的“顶礼膜拜”,不过小伙子们在“膜拜”之后,还是不忘了恶搞,他们将手中的鲜花全部按在了大郅的脑袋上。

大郅还想去伦敦

在王治郅看来,拿到金牌并不代表中国男篮就强大无比了。“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每个人都面对了很大的压力。茫然的时候谁都会有,从一开始不被大家看好,我们通过训练,不断改变,取得了好的表现。也请媒体记者谨慎用形容词,今天的我们,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就像我们打得不好的时候,也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差。”

几乎可以肯定,已经拿到三枚亚运会金牌的王治郅,不会出现在仁川亚运会的赛场上了。不过,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王治郅还是有所期待。“尽力吧,看我的身体状态和技术能力,作为岁数比较大的球员,我也尽量保持状态,为中国篮球多做贡献。就像每天上下班一样,我已经为中国篮球上了很长时间班了。”大郅透露,“作为一个球员,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上,能够拿到金牌,我觉得已经非常圆满了。如果国家队需要,八一队需要,我还会打下去。也许我的退役没有今天这么圆满,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会好好地打下去。”

主帅偷了比赛用球

尽管王治郅是本场比赛的绝对头号话题人物,但主教练邓华德还是以其一贯的幽默 ,抢去了不少风头。

“那个球,你是打算在现场送给谁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邓华德做了个鬼脸,“这是今天比赛的球,我偷回来的,我会让所有队员签上名,放在我房间里面的柜子里。”现场先是一阵笑声,之后便爆发出一阵掌声。

在邓华德看来,执教中国队的七个月,是非常开心的。“一年之前,在亚锦赛上,伊朗赢了中国22分。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们,感谢他们不可思议的辛苦和努力,还有决心,为了他们失去的金牌。我要敬我们的两位队长,王治郅和刘炜,这是你们应得的金牌。”

而面对记者们再次抛出的有关篮板球的技术统计问题,邓华德显然已经没有耐心了,“技术统计,谁在乎呢?我们已经是冠军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三冠加身大郅无憾

让大郅挂着一枚金牌离开,成了男篮决赛夜晚的主题。这是33岁的老将王治郅的第三届亚运会,不出意外,也是最后一届,最后一场。小兄弟们都说,郅哥很给力,不能让他带着遗憾离开。

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王治郅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说到做到,于是他在1/4决赛中外投三分内抢篮板,在半决赛最后关头送出火锅。决战韩国,他说,“有我在的比赛,韩国人没赢过。”

广州,是王治郅第三次亚运之旅。而他第一次站在亚洲男篮的舞台上,已是12年前。那一年在曼谷,年仅21岁的王治郅,已是中国队的中坚力量。决赛中,20分的优势,把韩国队修理得服服帖帖。四年后,只有姚明而缺少了大郅的中国队,在韩国人的地盘,被人反戈一击。2006年在多哈,王治郅“带着态度归来了”,男篮金牌也带着荣耀归来了。

这一次,王治郅用一个三分打响头炮,拼尽全力后又带走了一枚金牌,一枚全体男篮队员“为大郅而战”换来的金牌。三度亚运,三枚金牌,大郅终说再见。如果暂时可以不想男篮的未来,那么,这一天,真的很圆满。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