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亚奥理事会主席盛赞广州亚运:广州能办奥运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可媲美北京奥运会”

艾哈迈德亲王愉快地接受本刊记者陈伟胜(左)的采访。本刊记者 廖艺 摄
亚奥理事会主席闭幕前盛言点评

“非常高兴在你的家乡又见到你,请代我向广州人民和贵报的读者问好!”昨天,当本刊记者与之前在国外多次采访过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相遇时,艾哈迈德亲王向本刊记者伸出了温暖的大手。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陈伟胜

艾哈迈德亲王最难采访

作为亚运会的第一号主角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可谓是本届亚运会最难独家采访到的VIP。自从11月11日,艾哈迈德亲王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开始,艾哈迈德亲王无论到哪里,都是最高规格的安保级别,不要说采访,甚至连拍照的机会都没有。

昨天,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特邀艾哈迈德亲王和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等贵宾一起,为刚落成的“霍英东纪念馆”剪彩,并参观南沙游艇会。

原来,数日前,艾哈迈德亲王因要处理紧急事务,离开了广州回国,昨天上午才乘坐私人专机从科威特重返广州。本刊记者在艾哈迈德亲王旋风式南沙之行的空隙,独家采访了这位47岁的亚洲体育掌门人。

广州有能力申办奥运会

鉴于广州亚运会即将闭幕,记者首先请艾哈迈德亲王对广州和广州亚运会进行“盘点式点评”。

“在广州亚运圣火即将熄灭之际,广州呈现给整个亚洲一个美丽的城市和一场美好的体育盛事。广州亚运会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场馆设施、细致服务,都是一届高标准、高水平的运动会,完全可与北京奥运会相媲美,广州亚运会是我见到过的最出色的运动会之一,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广州付出的巨大努力,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个人认为,以广州的能力,完全能够申办奥运会”,艾哈迈德亲王说到动情之处,脸色都红润起来。

艾哈迈德亲王还特别指出,亚奥理事会在7年前选择广州举办亚运会是明智和正确的,广州亚运会必将成为传播体育精神与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范例。

仁川亚运会要“瘦身”

中国体育代表团强劲的夺金势头,已经突破了亚运会历史的最高纪录,因此有建议应该允许澳大利亚加入亚奥理事会,参加亚运会,“阻击”中国。对于这个问题,艾哈迈德亲王转头微笑地说:“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已经是世界金牌第一,中国在亚运会上一枝独秀十分正常,毕竟中国是亚洲和世界最优秀的体育强国。从地理上讲,澳大利亚是属于大洋洲,如果大洋洲国家参加亚运会,将严重损害大洋洲的利益。我认为现在最需要维护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稳定。”

对于亚运会的发展前景,艾哈迈德亲王表示,下一届仁川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已确定“瘦身”,比赛项目将从广州亚运会的42个大项减少到35项,让武术等具有深厚文化传统的亚洲特色项目保留下来。具体事项将在下个月阿曼亚沙会期间最后敲定公布。(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