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拿什么挽救中国女垒?

2010年11月27日03:11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拿什么挽救中国女垒?

拿什么挽救中国女垒?

(上图、下图)中国队以0比2不敌日本队,屈居亚军。CFP供图
中国女垒不敌奥运冠军日本队屈居亚军

  昨晚,本届亚运会女垒决赛在天河棒垒球场上演。经过7局苦战,中国队以0比2不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日本队,屈居亚军。这个成绩对中国女垒来说,比上届的多哈亚运会要好,也洗雪了北京奥运会上预赛即被淘汰的耻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一枚银牌不能挽救中国女垒

  “日本女队是目前世界顶级强队,他们是唯一打破美国垄断的格局拿到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的亚洲队伍。我们和她们比,实力上存在客观差距,这次本来希望凭借主场之利冲击一下日本队,可惜最终未能成功。”中国女垒主教练刘雅明赛后说。

  不少人都认为,中国队昨晚之败,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如日本队的 上野由岐子这样的顶级投手。但事实上,女垒目前在国内的发展相当困难,她们的振兴绝非仅靠一枚亚运会的银牌就能实现。

  坚持,只能是坚持!

  垒球项目在1996年第一次成为奥运会项目,而在当时亚特兰大奥运会中,由“中国垒球之父”李敏宽率领的中国队获得亚军。但非常遗憾的是,奥运会银牌自此成为中国女垒至今无法突破的战绩。1996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垒虽然一直处于世界顶尖强队行列,但此后两届奥运会的成绩都是第四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垒则是状态不佳,预赛即遭淘汰,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然而,比北京奥运会惨败更为悲剧的是,经国际奥委会决定,垒球至少无缘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这项运动的发展前景遭遇到空前的危机。垒球“出奥”对于中国女垒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一支世界强队从此面临沦落的窘境。

  目前中国女垒队中的接手 郭佳,在昨天的半决赛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将在亚运会后退役。前中国女垒队员谭彦嘉楠说:“郭佳和我都是从小在湖南的专业队里一起打出来的,她真的很不容易,2001年的时候因为患病,躺在床上都会晕得天旋地转。我都不知道她这9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中国女垒队中年龄最大的是33岁的游击手 黎春霞,她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之后,黎春霞本来应该退役了,但由于种种原因,黎春霞还是继续坚持了下来。“我们能继续从事垒球这项运动,不为别的,就是坚持,只能是坚持。”黎春霞说。

  群众基础极其薄弱

  24岁的许敏在中国女垒队中算是个新人。在广州从化长大的她直到初二才从田径改练垒球,“我的身体条件比较适合吧,而且我觉得这项运动很讲究动脑子,也要有很好的团队配合意识,所以我挺喜欢的。”许敏说,“亚运会结束后,国家队解散,我们回省队。平时国内没有联赛,只能备战每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下一届全运会。我觉得,这项运动目前在国内还很不普及。”据悉,广东和上海这两个地方的垒球队的待遇在全国已经是最好的了,但队员每个月的工资也不过在3000元左右。

  “现在,女垒还没有条件成立常规的国家队。这次亚运会,我们临时抽人组队,在南京集训了40天左右。全国目前只有8支专业队,选材很困难。这届亚运会之后,我们肯定会有队员退役,国家队今后的水平要保持,还需要更多努力。”刘雅明担忧地说。(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