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治郅做客华奥:打韩国很小心 夺冠感觉幸福

2010年11月26日23:5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程岗:我学习男篮的动作,祝贺非常非常开心,在那一刹那,我没有在现场,跟很多球迷在电视机前来看。

王治郅:当时没想到,大家把金牌挂在我脖子上,我觉得手足无措的感觉,他们突然想我膜拜,我感觉到那一刻很幸福,球员队友对你也是一种肯定,这个队取得今天的成绩,每个人都尽了很大的努力。

主持人程岗:你会说看新闻发布会为队友为你做的一切,你为他们做了也很多。你技术统计拿了20分,你的技术统计没有显示出你是老将。

王治郅:这是第三次亚运会每次取得冠军我自己感觉很幸福、很欣慰。年龄的增加自己会谈出舞台,在退役的时候取得冠军也很高兴。为了保证自己的体能状态请了体能训练师。

主持人程岗:亚运会真的最后一次吗,你看起来一点没有不行的迹象。

王治郅:确实很难了。

主持人程岗:奥尼尔打到37了,现在还在NBA打。

王治郅: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每天训练都是煎熬,做准备活动关节都在疼,热身活动开,跟20多岁孩子们一起打练,等他们洗澡完了走了,我治疗时间就到一点到二点,训练6点完了我差不多8点。

主持人程岗:一边说自己不行,一边说不行,一边还在。刘炜上篮不进,王治郅上投篮进了。

王治郅:我旁边是韩国小后卫,这个凭经验这个球有点危险,当时只领先三分球,他们打进很难说,我拼命跑到篮下,把刘炜改住,韩国后卫没有跑过我,这算奇迹。

主持人程岗:百米成绩12秒4。

王治郅:没有伤兵还能跑快点。

主持人程岗:那种镜头过两年在伦敦过一些时候可以做住来,丁锦辉 冲了几次篮下,有一个球你在右侧拿球进去再转,停下来再上篮进了,当时看到一个词愤怒很给力。

王治郅:打进加罚2加1,决赛很重要,他背三次犯规,我打进四次他不好打。打韩国队我们总结了很的经验,包括亚洲队从内线供给起,外线投有一些准,有时候不准,内线不杀伤他们,跟他们比外线比较吃力,当时做那个动作感觉很兴奋,这种动作我不太做,打球我不说话。

主持人程岗:那时候很强硬。

王治郅:内心有时候比较柔弱,比较细腻,有时候内心也有坚毅的东西,我不坚持或者轻言放弃就没有今天。

主持人程岗:今天职业生涯最幸福的时候之一还是最幸福的时刻?

王治郅:可以说是最幸福时刻之一,毕竟我经历了很多历史的瞬间,

主持人程岗:传媒听说有挂牌的仪式。就你一个蒙在鼓里。

王治郅:我以为是玩笑,不知道能不能打到金牌,到最后30秒肯定能够赢吗,而且韩国队反扑气势三分球他们投开了,到比赛最后一刻也是很揪心,最后取得胜利,受到大家礼遇我受宠若惊。

主持人程岗:你开微博吗,粉丝堆积很多,你微博粉丝有多少。

王治郅:1万多,新开的。

主持人程岗:今天立马两万。这个问题你儿子在练篮球,你未来培养他吗。

王治郅:我父母干这个不喜欢让孩子干什么,我父母就干这个就不想让我练篮球,如果孩子喜欢让他打。

主持人程岗:你不一定让他打。

王治郅:6岁。

主持人程岗:多高。

王治郅:1米4。

主持人程岗:你本身像你、姚明非常强烈的篮球基因,父母打到篮球国家队。有机会去15岁送他去比你早点。

王治郅:好。

主持人程岗:最后一节最后被换下,朱芳雨跟你说什么话?

王治郅:最后一次换下的时候。

主持人程岗:最后换上临结束之前。

王治郅:他们犯规战术他们罚篮,我以为五秒还要犯规,我来接球让我罚球。

主持人程岗:没记得朱芳雨说什么?

王治郅:06年多哈亚运会就在一个屋里住着,今年又在一套公寓里住着,我们是很好的兄弟,这一次比赛有很好竞技状态,希望他保持下去,具体说什么我不记得了。

主持人程岗:我们猜想金牌准备那么挂。

王治郅:没有。

主持人程岗:你篮球生涯很多是第一,有你亚运会全部拿金牌,世界上中国男篮奥运会打过这么好,见过你非常好的表现,在外线、内线,你代表中国篮球怎样的水平?

王治郅:我们中国篮球通往世界最高水平铺路石,我们不是第一块也不是最后一块,我们只是其中一块,会有更优秀的选手或者更年轻选手踏着我们肩膀向前走,把中国篮球向更高层次奋进,这样我们几代人努力最终回实现。在亚洲已经是很艰难的胜利,在世界上我们不算强队,跟强队抗衡的能力,我说一句比较现实的话,大家居安思危,这一届亚运会我们拿了冠军,明年亚锦赛不一定有多少优势,总训练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才有今后享受的时刻。

主持人程岗:在亚运会这个时间点上,如果稍微让你回忆一下的话,假如你可以重新里过你的篮球生涯,会有哪些事情处理的不一样。

王治郅:很多事,我94年底进中国队,96年打奥运会,那时候18、19岁,那时候联着CBA夺冠,八一队实力也很强,后来去美国打NBA,也算经历了很多事情,使自己竞技状态能够保持到一个很好,也学到很多东西。回来打了两次亚运会,一次奥运会,对人生经历还是坚持,像我们这种球员就像一个工匠一样,时代遗传下来你有这方面天赋,这辈子注定做一件事,我不敢想象以后退役了我能干什么,你做生意我们没有这个头脑,念书没有念很多的书,其实运动员退役很多很茫然,很多的东西不太适应这个社会。

主持人程岗:你做电视台解说顾问很合适。

王治郅:解说顾问

主持人程岗:当时不理解你,包括那时候篮球没有参加国家队一些比赛,我解说篮球十多年,那一直热爱篮球,你想把篮球事业做的好一些。

王治郅:我们只是一个运动员,我希望能够把篮球打好,这就是我的最终的想法,但是很多问题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

主持人程岗:在今天身居高位,队员把抛起来,也许在人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这种不安全感会不会几乎不存在,因为你已经很强大了。

王治郅:我们还是如履薄冰过日子,我发了一个信息,八一队什么时候训练,今天礼拜六,下礼拜一出现在八一队训练场。

主持人程岗:大郅也不能多请两天假。

王治郅:我准备联赛的情况,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我只是运动员。

主持人程岗:拿到冠军的时候,拿到冠军之上队友对你的尊重和膜拜之后,到达人生顶点最想感谢的一个男人是谁?是那个指导。

王治郅:还是感谢我父母,毕竟他们给我这方面的鼓励和支持,而且他们

主持人程岗:

王治郅:他们都是很简单的运动员,他们想到都是一些很简单,篮球也是很简单的事情,牵扯到其他东西就会复杂,我们尽量在球场上把简单事情做好。小时候看90亚运会的时候,当时韩国实力很强,我看电视刚开始打篮球不太懂,我妈妈灌输我,你打到国家队,跟韩国队打一定12分小心,一定对对付韩国人反扑,这些话现在也是真理。

主持人程岗:你打韩国特别在行。

王治郅:我打韩国很小心的打,不有任何的出错,正常跟他打他们会有一些破绽,他们快速的反击三分球,基本上招招杀招,很可怕,比赛多一两分钟不敢想象。

主持人程岗:最爱的人是什么?你儿子?

王治郅:希望他有一个好的未来,孩子都有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程岗:你的职业生涯再继续的话,接下来两年你会不会有一些什么样的

王治郅:队里给我挂教练,没有安排具体位置,有一个队员兼教练一个头衔。我觉得我也就是可以

主持人程岗:你

王治郅:很多年轻球员很快的成长,这一届亚运会丁锦辉、李晓旭表现不错,苏伟手受伤没有打上,很多年轻队员成长不错。美国姚明、易建联。

主持人程岗:姚明从巅峰往下了吗?

王治郅:他的性格我很了解,他不会说豪言壮语,他一直默默努力,我们基本上属于同一种人,我们赛前不会说很多大话,比赛我们踏踏实实做,享受比赛的过程,争取享受我们的荣誉。

主持人程岗:他的压力比你打。

王治郅:我别让他体重增长太厉害,亚洲人和欧美人谷歌不一样,奥尼尔那么大体重,没听说脚怎么样。咱们体重一大,膝盖和脚压力很大,我他给建议过,他力量训练很足,应该减小膝盖的压力。

主持人程岗:在职业生涯我们现在看得到,在这个时候说辉煌的时候都是很多的辉煌,在NBA遇到的低迷,中国人姚明是不是就是一个顶点,很多人在别的国家那种打法联赛走的更高。

王治郅:首先给不给你机会,美国人有他们的现在,他们意识形态和咱们想的不一样,有很多东西到现在很难以理解,他们喜欢张扬、个性,咱们这边喜欢含蓄、内联,完全不同的两个民族,所以有些东西没法

主持人程岗:你有时候不说话。

王治郅:我也不太爱说话,不太太多去张扬自己,因为我们属于传统中国人,从下受教育让自己稍微低调一些。

主持人程岗:

王治郅:确实很困难,老的队员都退役了,我现在也是队里最大的,而且年轻有一些很好的苗子,

主持人程岗:你未来有一天退役,中国篮球

王治郅:这个不会,中国篮球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和很好的基础,通过这么十几年篮球职业改革来说,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球员。但是

主持人程岗:篮球场不少,但是不足够多。

王治郅:现在基本上有一块地盖房或者停车,孩子们打球不太多。

主持人程岗:能谈谈个人家庭生活,各方面都成功的男人吗?

王治郅:我们成天比赛,国家队集训今年七个月,天天查房,和年轻队员一样,联赛五个月左右,基本上宁波主场,很多事情我也没法照顾,只能很愧对家人。

主持人程岗:最后节目时间很紧,你赶着接受采访,对所有热爱你,或者曾经不懂你,甚至可能有人讨厌过你的人说一句。

王治郅:这都很正常,我只是一个运动员,我在球场尽我自己最大努力,争取比赛的胜利,我自己

主持人程岗:谢谢。

王治郅:谢谢。

主持人程岗:祝你每一个关节永远健康。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