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静水皮划艇:欲在伦敦奥运“延续辉煌”

2010年11月27日01:24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题:中国静水皮划艇:欲在伦敦奥运“延续辉煌”

记者

在设有12枚金牌的亚运静水皮划艇项目中,中国代表团席卷5金,高居亚洲诸强之首。但谈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队员、教练乃至水上中心“掌门人”王渡,却都不愿过多提及。

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都由孟关良和 杨文军搭档,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中摘得金牌。然而随着中国这一优势项目被取消,以及一批老将的退役,中国队的前景一度看上去很黯淡。

实际上,中国队在广州的表现也未能尽如人意。如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女子200米单人皮艇等优势项目,都与金牌擦肩而过。但“五金”的成绩已经完成了队内制定的目标,不仅是如今的副领队孟关良,连王渡也表示“非常满意”。

“亚运会全队表现很好,成绩在预料之中,”孟关良这样总结,而王渡更连称“满意、很满意”。

“部分成绩不如预想,主要是由于伤病和调整比较多,导致整体实力有所减弱,”王渡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但队员们的团队主义和拼搏精神,令我很满意。”

虽然实力逊于欧洲,但亚洲皮划艇的整体水平正在逐步提高,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日本,都具备了世界级水平,成为中国队的劲敌。“克服困难去拼对手,不仅我很满意,连总局领导也很认同,”王渡说。

广州亚运会可谓伦敦奥运备战的“中考”。面临“项目改制”和“人才断层”两大考验的中国皮划艇队,无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改项)实际大家起跑线一样,我们做了长短距离的调整,别的国家也在摸索,”孟关良说,“亚运会显示,这两年我们做的比较成功。”

王渡表示,培养新人是备战伦敦奥运的关键所在。广州亚运会上一批新人的涌现,一定程度弥补了老将退出带来的真空。“亚运会能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今后再继续训练、强化水平,”王渡说。孟关良更直言不讳:“我们的新生力量很多,这很正常”。

“像夺得男子200米单人划艇的 李强,本来基础很好,又磨练了几年,现在到了出成绩的时候,”孟关良说,“还有黄茂兴、 谢伟勇这批优秀选手。他们还年轻,应该允许出现一两次失败。”王渡更点出“一日三赛”的21岁女将周玉。“她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很高,”他说。

“成绩是死任务,事关国家荣誉。而在此之外,还要考虑这个项目的发展,”谈及身兼重担,王渡难言轻松。“水上运动在中国不够普及。我们除了要做好运动员的训练和管理,还要想法子推广他们,”王渡说。

“我们的选手们都很淳朴、很实在,”王渡提及麾下战将,眼神中充满赞许,“而明星运动员的出现,更有助于带热项目、推广项目。”在这位水上运动掌门人看来,只有连续取得佳绩、走出更多“孟关良”,才能扭转皮划艇、乃至水上运动的冷门现状。

不论从哪方面的意义看,能够在伦敦奥运取得佳绩,都意味着可以给未来增添很多种可能性。虽然从运动员到教练乃至“掌门人”,都没有明确谈及目标,但孟关良的一句话仍然颇有深意。

“我们会像前两个周期一样,努力进行备战,争取在伦敦延续辉煌,”孟关良说。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