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空手道“鸳鸯”驰骋亚运赛场

2010年11月27日01:2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题:马来西亚“鸳鸯”驰骋亚运赛场

记者 张羽

26日,广州亚运空手道比赛全部结束,马来西亚收获2金2银1铜,成绩仅次于空手道传统强国日本。而为马来西亚男女队分别拿下首枚奖牌的顾振杰、林莉莉无疑是最大功臣。

祖籍福建龙岩的顾振杰来自马来西亚的槟城,今年已35岁。他从13岁开始练习空手道,也就是同一年,在槟城的道馆里认识了同为13岁的林莉莉,此后空手道就将两个人紧紧拴在一起。从相识、相知再到相恋,两人已经携手走过22个春秋。

“这就是缘分吧,因为空手道是共同的梦想。”顾振杰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已经亲密无间了,是朋友、是兄弟、也是情侣。”

2002年釜山铜牌,2006年多哈银牌,2010年广州金牌……这位35岁的老将已是三届亚运奖牌获得者,每一届他都在挑战自我,即便金牌在握,他依然保留着对空手道的追逐。“虽然我很可能没办法参加下届亚运,毕竟4年后已经39岁了,但我会继续练下去。”

2006年多哈摘银之后,老将的一双膝盖在训练中受到重创,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并不是很理想,无奈只得接受二次手术。两次“动刀”让老将用了一年的时间才能做一般的运动练习。

“要知道,空手道个人型项目必须把马步扎稳,对膝盖的要求是最高的。”当教练、队友以及家人都认为他很可能没办法继续空手道生涯时,是“金牌”的信念支撑着他坚强地回到赛场。

当记者问道,已经有银牌在手,身体承受着莫大痛苦,没有想过退役吗?老将亦坦诚,受伤之后膝盖一直不很听话,真的让他很挣,不过金牌梦让他不甘心,“从来没想过退役”。

同样“功夫了得”的林莉莉已是亚运的“四朝元老”,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志在夺冠的林莉莉最终与金牌擦肩而过,收获一枚银牌,那是她离金牌最近的时候,也是她心情最低潮的时候。

“没有振杰,或许我已经放弃了。”林莉莉说,振杰那时会总是不停鼓励我,陪我训练,会和我说应该怎么打会更好。

本届亚运会上,对金牌极度渴望的林莉莉并不像顾振杰一样幸运,仅收获一枚铜牌。35岁的她还会继续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我想我会的,金牌是我不变的目标。”

在谈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两人还是不离“老本行”:2001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两个人首次一起拿到两面金牌,“真的很开心”。

既然已经金牌到手,是否考虑结婚?对于记者的八卦问题,顾振杰避而不谈,只是笑着说,“我的计划还停留在夺冠前的那一刻,夺冠后的计划还没考虑过,可以确定的是,我会放一个很长的假期。”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