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专题 > 正文

赛艇广州享执旗+100金荣誉 伦敦还看传统强项

2010年11月27日01:5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艇广州享执旗+100金荣誉 伦敦还看传统强项

腾讯体育讯 经过六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2010年广州亚运会赛艇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一骑绝尘,在所参加的10个项目中全部夺金。尽管在亚洲一枝独秀,但中国赛艇队在目前世界格局中形势并不乐观——亚运会之前的世锦赛上,我们的成绩就不算理想。不过,中国赛艇也有自己的传统和底蕴,亚运会上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等项目就表现出了不错的苗头,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有望在2-4个项目上冲击金牌。

女子双人双桨

女子双人双桨是中国赛艇队的强项之一,不过北京奥运会上,赛前被广泛看好的李勤和田靓出发时用力过猛,导致比赛节奏与训练时出现偏差,最终仅名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田靓的搭档由李勤换成了金紫薇,后者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四人双桨的夺金成员。决赛中,田靓/金紫薇一路劈波斩浪,展现了奥运冠军的实力,最终以7分05秒68的成绩夺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也超过田靓与李勤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的成绩。

金紫薇和田靓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无论经验还是稳定性,她们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通过这次比赛不难看出,首次配对的金紫薇和田靓将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赛艇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唯一具有冲金能力的组合。新科世锦赛冠军、波兰女子赛艇新星米哈尔斯卡将是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一直是中国赛艇的强项,虽然领军人物 徐东香已经退役,但随着“黄飞鸿”组合的横空出世以及一批年轻队员的崛起,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厚度又有了一定程度的积累。

广州亚运会,参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黄文仪/潘飞鸿被很多媒体誉为“黄飞鸿”组合,她们以7分13秒02夺得了该级别的冠军。原先黄文怡曾与刘憬搭档在2010年赛艇世界杯慕尼黑站获得亚军,将潘飞鸿与黄文仪组合可以说是中国赛艇队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上大胆启用新人的一大举措,金牌已经初步证明这对组合的实力。不过,黄文仪和潘飞鸿配合时间还不到1年,以她们的水平,只要正常发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不难,但她们在比赛和训练两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冲击奖牌应该算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女子四人双桨

2008北京奥运会,金紫薇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依旧具备了充金实力。

此前在新西兰卡拉皮罗湖举行赛艇世锦赛中,严诗敏、 王鑫楠、刘憬和刘婷婷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49秒50的成绩夺得过一枚铜牌,显示出不俗实力。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她们延续了之前世锦赛的好状态,并超出此前成绩达14秒之多,以领先第二名越南13秒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这块金牌。不过相比女子双人双桨,中国队在女子四人双桨并没有绝对的实力,尤其是英国、德国队具备非常强的实力,而且还受风向、主客场等多方面因素,所以中国队要想卫冕难度不小。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中国队的田军、张林、吴崇魁、黄钟鸣组合从2006年夺取中国男子赛艇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之后,被国际和国内赛艇届高度关注。随后的世界杯,这四人携手连拿两站冠军,而且成绩和世界杯赛获得前几名的对手成绩非常接近,差距很小。

尽管此役他们没有参加广州亚运会,但对于这个已经配合了多年的组合来说。他们有着越来越多的默契和大赛的经验。发挥也越来越稳定。所以2012年,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对他们做出期待。(秋心)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