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日本赢得亚运男排冠军 “沉默”16年后重回巅峰

2010年11月26日23:1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张子扬)亚运会男排冠军争夺战26日晚间打响,最终在本次“亚运之旅”起伏不定的日本队以3比1击败伊朗,成就了重回亚洲之巅的梦想。

  此役对决两队可谓是“冤家路窄”,在2009年的亚锦赛上,日本就在决赛中击败了伊朗队,赢得了久违的亚洲冠军;而到了2010年,伊朗队在世锦赛的初赛中战胜了日本,也是该队40年来首次在世锦赛上的胜利。

  第一局上来日本队靠严密的防守以及三号位快攻连连奏效,将比分迅速扩大至18比10。此前靠强力“跳发打天下”的伊朗队直到比分落后6球,才如梦方醒,靠两点强攻逐渐缩小比分差距,但无奈日本队防守老道,25比19,拿下首局。

  本次亚运会,日本队小组赛的状态令人担忧,2比3不敌印度后,又1比3负于韩国,最终小组排名第三晋级遇到中国队。但在淘汰赛中,亚洲冠军找回了原来的感觉,他们3比0轻取中国。半决赛遭遇韩国,顽强的日本人又在25比27、21比25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晋级决赛。

  不再依赖大力跳发球的伊朗队第二局更多改发上手飘球,收到不错的效果,将开局落后的比分逐渐缩小至6比8。不过强调整体实力的日本队一传稳健防守组织了多点进攻套路,又一个25比13,轻松胜出。

  就连伊朗队主教练侯赛因·迈达尼·加雷赫拉尔在赛后也承认,“在一传等多个环节,我们与日本队有着不小的差距”。

  试图挽回落后局面的伊朗队在第三局上减少了失误,打出4比0的小高潮。将比分扩大至12比7。然而赢球心切的伊朗队在中局阶段出现波动,被日本连连打出防反制胜,将比分扳为22平。又是7号哈姆扎·扎里尼,这个曾用重炮轰垮了中国队的头号球星,接连用发球和强攻连续得分赢下关键一局,25比23,让命悬一线的伊朗队重新看到希望。

  而在第四局中,发挥不稳定的伊朗队失误连连,尽管主教练使出浑身解数,但最终没能上演“惊天逆转”的大戏。18比25,让在亚运会上“沉默”16年的日本队重回巅峰。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