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邹市明卫冕自称难比刘翔 笑言求婚比奥运夺金更难

2010年11月26日22:3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邹市明卫冕自称难比刘翔 笑言求婚比奥运夺金更难

  11月24日晚,卫冕冠军中国选手邹市明5:2轻取泰国选手安纳·伦龙,晋级拳击49公斤级决赛。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题:邹市明卫冕自称难比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笑言求婚比奥运夺金更难

  记者 宋方灿

  “我再次向大家道歉,”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邹市明两度向记者道歉。在成功卫冕男子46-49公斤级的亚运拳击金牌后,他临时被安排向领导献花,让记者的多等了几分钟。不过,面对记者,他打开了话匣子。

  “刘翔贡献比我大”

  虽然与刘翔同为奥运会冠军,也是各自项目上的领军人物,但邹市明却显得要谦虚得多。对于有人称他为“拳击界的刘翔”,邹市明笑称“不妥”。

  “刘翔贡献比我大,”他说,“不是我自己低调,刘翔的贡献和影响力我确实无法比。我要向刘翔和姚明学习。但因为项目不一样,被接受程度不一样,我希望中国拳击能走到世界上去,展示我们对抗项目上的风采。”

  “职业金腰带是我的梦想”

  邹市明表示,“中国拳击整体水平提高,看得出这是我们的崛起,壮大,受到西方人的研究。这是我们的骄傲,这也是中国男人拳头项目的骄傲。”

  因为要为国效力,邹市明走向职业化拳手之路一拖再拖。“我有责任去参加职业比赛,必须去,”他说,“我得到了掌声,鲜花和自豪感,我将到职业拳坛去推广中国拳击,让更多的中国运动员站在世界的巅峰。”

  对于奥运金牌与职业金腰带的关系,邹市明说:“奥运会金牌是我的目标,职业金腰带是我的梦想。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现在中国更希望我能够卫冕奥运金牌。在卫冕后,我一定会去职业拳坛实现我的梦想。”

  “我与黄飞鸿、叶问同样怀着爱国主义情怀”

  亚运会拳击比赛场馆在佛山,这里是中国的武术胜地,曾生活过著名的武术大师黄飞鸿和咏春拳高手叶问。谈及佛山武学,邹市明表示:“现场观众的欢呼和加油声更能体现这里人懂武、爱武。我们都怀着爱国主义情怀,都代表亚洲男人、中国男人,世界说我们是‘东亚病夫’,我们就要体现中国男人的力量。”

  邹市明与武术有特殊情缘,他最初就是一名武术选手。“我刚练习拳击,有武术的基础,不过拳击更适合我的性格,西方崇尚比较直接的对攻,硬碰硬,中国武术有很多柔的元素。最初我个子小,硬碰硬吃亏,就掺和了一些武术的元素,如武术的步法等。当时国外大选手坦克式的打法,我能做的就是跑。”

  邹市明表示,“我小时候想过拍武侠片。现在以比赛为主,如果将来可以尝试,可以去尝试一下拍武侠片等新鲜的东西。”

  “回去会求婚,比奥运夺冠更难”

  邹市明的微博也受到了拳迷的关注,不过他坦言:“微博是女友为我开的”。不过,他表示,自己在训练轻松的时候,也在运动员村里抢电脑,但总是抢不过别人,所以一直没有更新。

  谈到身为中央电视台美女主播的女友冉莹颖,邹市明表示:“我希望早一天把女友变成太太,这一直是我的愿望。我回去会问一下,试着向她求婚。”他随后还不忘补充:“她在故意刁难我,我感觉她答应我的求婚比我拿奥运冠军更难一些。”

  “中国拳击的灵魂人物是张传良”

  邹市明表示,有幸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并在亚运会上卫冕,“我觉得是一种荣幸,以拳击为荣。我会以自己的水平和体验,去夺取大家需要我拿的金牌。”

  虽然作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但邹市明认为自己并不是中国拳击的灵魂。“中国拳击的灵魂人物是我的教练张传良。他走出了中国特色拳击打法的路,带领我和其他拳击选手不断杀入国际大赛的决赛。以前我是孤军奋战,现在大赛中有更多的队友陪同我,给我减轻了冲金的压力。”

  邹市明最感激的也是张传良教练。“奥运会前,他给我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工作,奥运会后给我很轻松的训练环境,”他说,“我们都是以父子相称,我很感谢有这样一位父亲。”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