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日本女垒豪取三连冠 中国队后奥运时代难掩尴尬

2010年11月26日22:0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王欢)广州亚运会垒球比赛今天鸣金,卫冕冠军日本队依靠决赛中的7记安打以2比0取胜中国队,成功实现亚运“三连冠”。

  无缘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让垒球运动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期,但中国垒球人仍想用一枚亚运金牌重燃国人的垒球热情。中国队在下午的配寄制决赛中,以2比1击败上届亚军中华台北队,获得了晚间与日本队争冠的资格,此前她们只在替补笼里休息了3个小时。

  决赛中,两队都排出了强力打线,有“世界第一投手”之称的 上野由岐子更是担任日本队的首发投手出场。

  前3局,两队攻防谨慎。第4局,日本队松冈惠美在三垒有人的情况下打出一记轻巧的内场球,牺牲自己换得了马渊智子的跑垒得分,日本队1比0领先。第6局胶着中,日本队又率先发力,二垒手 西山丽击出二垒安打后成功盗垒,借助队友的安打再得一分。面对上野时速121公里的投球,中国选手的击球难有高质量,仅在终场前获得一次安打,很快被对手化解。

  实力上的差距最终决定了日本队以2比0的总比分实现“三连冠”,遭遇“青黄不接”困扰的中国队摘得亚军已属不错的成绩。

  中国垒球队主帅刘雅明坦言,自从无缘奥运会后,国家队的经费锐减,各地也相应实行收缩政策,场地建设等方面日益缩水,导致地方教练紧缺、运动员训练水平下滑,目前全国在册的运动员只有347人。

  人员的捉襟见肘使一些原本打算退役或已开始任教的老球员再次出征广州。亚运会后,一半队员将退役,而年轻选手的成长尚需更多时日的磨砺。

  中国女垒在后奥运时代难掩尴尬,但中国垒球运动的发展并未停歇,据中国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江秀云透露,近年来中国垒球通过在校园发展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取得不错成绩,“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将为被拒于奥运大门之外的垒球寻求新的转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