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8年最差数据有颗王者的心 1年前阴霾请别再提

2010年11月26日21: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8年最差数据有颗王者的心 1年前阴霾请别再提

朱芳雨仍有着那颗王者的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在家门口,朱芳雨陪着中国男篮拿到了亚运会金牌,这是朱芳雨第三次参加亚运会,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六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从2002年釜山亚运的男篮希望之星,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男篮主力,再到今年广州亚运的男篮“第六人”,朱芳雨完成了艰难的转身,朱芳雨的数据下降了,唯一不变的是他那颗王者的心。

今年夏天,朱芳雨完成养伤重返国家队之后,发现一切都变了个天。现在他要给孙悦打替补,他只能在首节快要打完的时候登场。从主力变成替补,意味着职责的转变。以前朱芳雨可以用半节的时间寻找手感和节奏,自由度更大,但是现在中国男篮需要他一登场就迸发火力,给主力球员查缺补漏,受战术限制更严格。对任何人来说,这种调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国家队老兵朱芳雨。

在亚运会的前两场当中,朱芳雨艰难地适应着新角色,首战(对蒙古)他9投1中,最拿手的三分球是7投0中;第二战(对朝鲜)虽然朱芳雨拿下10分,但他在场上仍然放不开,篮板、助攻、抢断等主要数据全部挂零。那两场,朱芳雨很痛苦,毕竟广州算是他的半个主场,每次他登场的时候,看台上的加油声都此起彼伏,让朱芳雨有一种拿不出好的状态就对不起家乡父老的感觉。

到了第三战(对乌兹别克),朱芳雨首度完成华丽转身,那场比赛他第一次出手就顺利命中,也许是感到意外,邓华德教练立即带着中国男篮的替补队员集体为朱芳雨鼓掌。朱芳雨上场的时候,中国男篮仅以13-12领先,但是首节结束他下场休息的时候,场上比分已经变成了26-15。朱芳雨首节在2分多钟内率领中国男篮打出了13-3的恐怖高潮,瞬间拉开差距!从那场比赛以后,朱芳雨彻底适应了“第六人”的角色,对韩国、约旦、卡塔尔、伊朗4场比赛,朱芳雨场均拿下9.3分。在决赛当中,朱芳雨又是第一次出手三分就命中篮圈,他成为了中国男篮继李楠(微博)之后的另一座“微波炉”。

8年前,朱芳雨能跑善跳,尤其擅长见缝插针投入三分球,他是中国男篮外线的头号尖刀。8年后的今天,朱芳雨的伤病已经开始增多,他的手指、腰部都有伤,甚至因伤错过了世锦赛,那是他多年来首次失去身披国字号战袍的机会。但是,身体素质下降的朱芳雨仍然能够发挥作用,特别是他的投篮能力与几年前相比,几乎没有退化,反而还有所进步。2004年的奥运会,朱芳雨投篮命中率只有18.7%,三分命中率33.3%也只是差强人意;2006年的世锦赛,朱芳雨投篮命中率只有33.3%,三分命中率42.8%,而本届亚运会,朱芳雨投篮命中率高达54.5%,其中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5.4%!

朱芳雨已经为自己在2009年亚锦赛上的低迷状态赎了罪。面对同样的对手卡塔尔和伊朗,2009年的朱芳雨分别得到12分(打了11分钟)和2分(打了足足27分钟),2010年改打替补的朱芳雨反而得到14分(打了17分钟)和6分(打了23分钟)。

在本届亚运会中,作为替补,朱芳雨场均只能拿下8.6分1.1次抢断,数据不如自己打前两届亚运会的时候抢眼,但他已经成功完成了角色转变。(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