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广东悍将度过华丽一夏 邓华德说过他能进NBA

2010年11月26日21: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东悍将度过华丽一夏 邓华德说过他能进NBA

周鹏无疑是这支队伍中最值得期待的球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篮虽然磕磕绊绊,但是他们仍然夺得了金牌。登上领奖台的一刹那,周鹏笑逐颜开。这是他第一次获得亚运冠军,而按照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的说法,周鹏未来甚至有望在更高的舞台上打球。

在中国男篮击败卡塔尔的赛后,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曾抛出惊人的言论,“大家知道,周鹏是中国最好的防守人之一。其实现在很多球探在找我,快把我电话打爆了。我祝福我身边的这位球员(周鹏),希望在NBA赛场见到他。”

邓华德与NBA有很深的渊源,他在2001年到2004年曾担任黄蜂骑士队的助教,在奥运期间给詹姆斯担任过私人教练,从他口中说出的话,应该不是信口开河。那么,周鹏究竟在这一届亚运会的表现究竟如何,他是依靠什么打动了邓华德?

周鹏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是场均8.2分2.7个篮板1.8次抢断,这个数据并不起眼。可是,周鹏在小组赛当中场均拿下11分4个篮板2.2次抢断,这个数据就有点潜力新星的意味了。

亚运会第一场对蒙古,周鹏是中国男篮进入状态最快的球员,那场比赛他拿下全队最高的16分,单场贡献了三次惊世骇俗的暴扣,其中有一次隔人重扣足以媲美当年卡特怒扣法国中锋;第二场对朝鲜,周鹏雄风不减,他6次投篮就拿下11分;在对约旦那场比赛中,周鹏7投6中拿到20分5次抢断!不过,在对强敌的比赛中,周鹏的进攻表现就没有这么抢眼了。小组赛打韩国,他短短13分钟就领到4次犯规,险些被罚下;打伊朗,他只打了3分钟,邓华德看到周鹏上半场找不到感觉,下半场干脆没有用他。

在决赛当中再碰韩国,周鹏主要担纲大前锋,他先后防守金周成和李胜俊,效果非常好,第四节他甚至制造了金周成的进攻犯规,是他让金周成背上了犯规困扰。

周鹏在这次亚运会当中的防守非常稳定,他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满场飞奔,游刃有余,与丁锦辉一样成为了邓帅最信任的防守尖兵;从进攻端来说,虽然周鹏整体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4.7%,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3.3%,但他在几场重要比赛中未能展示自己的进攻才华,有在弱旅身上刷数据的嫌疑。

周鹏能进NBA吗?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在中国男篮中,恰好有一个人与周鹏的风格相近,那就是孙悦。孙悦的身高与周鹏差不多,同样精通防守,而且孙悦还有在洛杉矶湖人打过一个赛季的经历。从这一届亚运会来看,与孙悦相比,周鹏的攻击力和投篮稳定性更好,但是周鹏没有办法像孙悦那样控球组织进攻。以周鹏的身体条件,如果去NBA打小前锋,那么他的力量和对抗性不够,如果去NBA打得分后卫,他的速度又跟不上。亚运会半决赛就是很好的例子,由于伊朗的球员普遍身强体壮,邓帅只敢用唐正东、朱芳雨和张博这些强壮的球员作为主要替补,周鹏接近被弃用。毋庸置疑,NBA球员的身体强壮程度远在伊朗球员之上,如果周鹏在身体上抵抗不了伊朗球员,又拿什么去征战NBA?

好在周鹏还在进步当中,刚刚入选国家队的时候,他在2008年男篮热身赛当中的投篮命中率只有25%,被称为“广东糙哥”。可是最近2年,周鹏的投篮能力有了很大的长进,2009年东亚运动会,他的投篮命中率是57.1%,2010年世锦赛,他的投篮命中率是45.4%,此次亚运会,他甚至小组赛连续5场比赛命中率超过50%。周鹏才刚满21岁,他的路还很宽广……(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