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爱动画不爱相声 我是曹缘不是成年人是亚运冠军

2010年11月26日21:3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晨)曹缘只有15岁,是个纯粹的北京小孩儿,他爱看动画片,喜欢看小品,但不爱看相声,因为在他眼里相声是大人看的。一张因长期水中浸泡而变得山红的小脸,抹不掉的稚气,这就是广州亚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真实的写照。

  小孩子往往都会跟不懂世事联系起来,15岁的曹缘也不例外,别的同龄小孩正在学校为了三好学生而刻苦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已征战国际赛场多年的曹缘则为了自己在泳池的冠军而一心修炼,就连领队周继红也如是说:“小队员年龄小,所以想法普遍比较单纯。”

  赛前谁能不紧张?对手是火亮,是老大哥,是奥运冠军,而且有伤在身状态欠佳有机会被超越。如果已经摆明自己第二的位置,任由第三名的外国选手“疾飞暴走”,想必也无法染指500分大观,更何况中国选手的领先优势近百分,所以但凡说曹缘小朋友有压力,必然是因金牌而生。

  “赛前有些紧张,不过是正常的,控制好的话紧张是有帮助的,控制不好,就会出现失误。”在今天的赛后发布会上,把嘴仅仅靠在话筒上,几乎要吃掉话筒的人就是曹缘,他也许还沉浸在比赛夺冠的一瞬间,以至于随后回答记者问题时竟忘了问题是什么。

  “拿到金牌很高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六个动作有好有坏,”曹缘说到,“算是对自己的锻炼,后面毕竟还有很多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的内战压轴升级,曹缘和火亮的榜首之位轮番易主,火亮在第二跳626B动作中跳出了101.50分的高分,曹缘表示没压力,小孩子直来直去的性格在关键时候起了大作用,他说:“对手不管怎么样,自己应该跳好了给别人压力。”

  人们常把天气的变化无偿用小孩子的脸来形容,而瞬息万变的心理变化却在这个小孩子的身上发生着:“我意识到了分差,每个动作跳下来都看分数,紧张没用,第四个动作跳完了觉得没戏了,但随后的第三组动作跳下来我又找回信心。”

  15岁正是小孩子重要的身体发育阶段,还要备战2010年伦敦奥运会的曹缘自己都不知道两年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的身体状况,但对于跳台项目来说,控制体重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但这在曹缘眼里都好像是浮云,他在发布会上是这样说的:“就像教练告诉我的,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这最重要了。”

  本届亚运会的跳水比赛已经尘埃落定,“小鬼当家”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的又一关键词。18岁的何敏,14岁的 胡亚丹还有15岁的曹缘,都是用冠军来定义诠释自己“小鬼”的荣誉。中国跳水老当益壮,但新人如潮,在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后变处于独霸的状态也在情理之中,这些成长中的“小鬼”还在成长,并将肩负起中国跳水在伦敦甚至里约奥运会上的夺金重任。(完)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