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刘炜失误藏着无奈 多少人恨他就有多少人爱他

2010年11月26日21: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炜失误藏着无奈 多少人恨他就有多少人爱他

刘炜在比赛中发挥不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队在亚运男篮决赛中以77-71击败韩国队,成功蝉联亚运会冠军。刘炜本场比赛继续作为先发出场,全场他10投4中贡献10分2抢断,这是他亚运会中唯一一次得分上双。

视频:男篮决赛中国vs韩国第四节回放22'42''视频:男篮决赛中国vs韩国第四节回放

谈及刘炜,许多球迷都是又爱又恨。恨他,是因为他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掉链子,世锦赛与俄罗斯,与希腊的比赛中,莫不如是;而爱他,除了“没有刘炜是万万不能的”的不可取代性,也因为他总能在萎靡后突然爆发,在世锦赛背负无数的骂名后,刘炜在淘汰赛与立陶宛一战中大爆发,全场砍下21分,算是一次痛快的正名。

不过对于刘炜来说,本届亚运会显然是一次不怎么愉快的经历。与世锦赛场均11.2分相比,刘炜在亚运会中的场均数据几乎缩水了三分之二,场均得分只有4.5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仅过2成!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一份糟糕的成绩单。

然而话又说回来,刘炜的表现是否真的这么不堪?倒也并不尽然。首先对于男篮来说,球队依然找不到一个合格的刘炜替代品。小将 张博表现不错,但仍显得稚嫩一些;张庆鹏(微博)则压根就是一名投射型的得分后卫;其次刘炜在本届亚运会进攻虽然萎靡,但防守做的还不错,除了在与伊朗一战中被卡姆拉尼压制,其余比赛5场比赛都没在对位中吃亏。尤其是决赛与韩国一战,刘炜更是表现不俗,除了一次经典的“Coast to Coast”的奔袭上篮外,他还在第三节投中压哨。全场10分2抢断,也几乎是亚运会上的最佳表现。

但让人扼腕的是,刘炜在出色了三节后,关键的第四节时又出了状况。双方仅相差3分时,刘炜莫名其妙的传球失误,让担任解说的“二平”一阵惊呼;而随后,刘炜接孙悦传球快攻“单刀”上篮居然都被金周成追盖成功,所幸大郅拼了老命从后插上二次进攻得手。如若不然,他又难保成为国家队的罪人。

也所幸韩国队实力并非超群,也所幸韩国队的大反扑没有最终翻盘,否则刘炜又将被拉上审判台。世锦赛如此,亚运会决赛又是如此……这不仅仅是他一生的痛苦,同时类似反复的表现真的大大降低球迷的印象分。于是即使他在与立陶宛一战中砍下21分,即使他今天打出本届亚运会个人最佳表现,仍难逃骂名。可以想象,赛后球迷不可避免的会将矛头指向刘炜;而对于刘炜来说,如此诡异的现象是不是有些让人难以理解?

只是难以理解的背后,隐藏的却是最深的无奈。看看这一组数据:全场出战34分17秒!全队最多!至于为何会让刘炜打这么长的时间?因为其他控卫确实无法令帅放心。世锦赛时的两个娃娃如此,本场比赛的”两张“亦是如此。庆鹏上场后男篮瞬间对紧逼难以适从,而张博上场后便犯错……于是邓华德只能继续让刘炜坚持,坚持再坚持,如同世锦赛小组阶段那样(场均出战35分钟,高居世锦赛榜首)。或许有的时候我们真的不应该去责怪刘炜,因为他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当大郅,孙悦们得到休息后重新精神抖擞的上场后,刘炜却已经透支了……

这真是他的悲哀!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