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篮幕后大佬浮出水面 他比郭士强究竟强在哪

2010年11月26日21: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篮幕后大佬浮出水面 他比郭士强究竟强在哪

男篮的崛起有邓华德的很大功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广州消息,在2010年广州亚洲运动会男子篮球决赛中。双方经过激烈较量,最终中国队以77-71战胜了老对手韩国队成功卫冕亚运会男篮金牌,这也是中国男篮10次参加亚运会历史上拿到的第7次冠军。赛后,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将主教练邓华德抛了起来,这位激情洋溢的主教练也成就了入主中国男篮以来的第一份辉煌。

视频:男篮决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全场欢呼1'54''视频:男篮决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全场欢呼

8场恶战,中国男篮终于继“津门惨败”之后重新走上了亚洲之巅,这一刻邓华德收获了他在中国男篮执教之后的第一个大赛冠军,他用半年的时间打造了一支我们从未见过的中国男篮,他用永远充满激情的作风改变着我们对一支国家队的理解。

2010年4月,邓华德接过中国男篮的帅印,接踵而至的就是土耳其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的考验。邓华德上任之初,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善于激励队员,“斗牛犬”、“BABY军团”、“不敢干,你们就是娘们”等等一系列出自邓华德之口的激励话语,似乎可以让一本新的“语录”诞生了。本届广州亚运会邓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依然是用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开始的:“今天,向全亚洲宣告我们夺回金牌的决心。”众所周知,去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不敌伊朗队,丢掉了亚洲冠军,本届亚运会,重夺冠军是无数中国球迷的期望,邓华德这句话无疑能够触发所有人的激情。

邓华德的激情也表现在赛场上,亚运热身赛时的“群殴事件”就跟这位主帅的脾气火爆不无关系,然而邓华德似乎不愿为此而收敛他对队员的袒护,在淘汰赛第一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周鹏在一次争抢中和一名卡塔尔球员纠缠在一起,卡塔尔队员扬肘将周鹏抡倒在地,邓华德不顾一切冲着裁判就是一句“Fxxk!”也许是对卡塔尔队球员的动作也不太满意,这一次裁判手下留情,没有给予邓华德处罚。

虽然场上经常为了裁判的判罚而大发雷霆,但是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结束之后,帅也向人们展现了温情一面,时值上海胶州路发生火灾之后,邓华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开口便这样说道:“在我家乡上海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我对那些在灾难中遭到伤害的家庭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并为他们默默祈祷。”邓华德作举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昨天的半决赛,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依靠王仕鹏 的绝命三分球险胜伊朗队才得以晋级今天的决赛,由于伊朗队缺少主力中锋哈达迪和有“亚洲第一小前锋”之称的巴赫拉米,所以这场比赛的艰苦让很多人在赛后将矛头指向了邓华德,但是按照比赛进程来看,就像赛后赢球功臣王治郅所讲:“并不像很多媒体所说的那样,我们在亚洲一枝独秀,今天的比赛大家都拼尽了全力,能赢球很幸运。”这样一支没有易建联和姚明、王治郅已经33岁的中国男篮,确实也没有什么绝对的优势可言。

邓华德却做到了他该做到的,他利用现有的配备,坚持把朱芳雨放在“第六人”的位置上,关键时刻把大郅放到场上,而符合他一向作风的是,在对阵伊朗的赛前,邓华德鼓励队员们:“今天,我们应该像野狗一样去战斗!”他显然在激发队员们的拼劲儿,要知道,在中国男篮一直被外界所诟病的篮板球的问题上,需要的就是那份如同“野狗”一样的狠劲儿。邓华德给中国男篮带来的另外的一个实质性改变,就是中国男篮在面对对手全场紧逼的时候,不再像以前那样毫无办法,今天第一节比赛中国队刚刚将比分拉开的时候,韩国队曾一度采用全场紧逼,但是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利用快速传递顺利推进至前场。

如果你说一个教练只拥有激情是不够的,那么土耳其世锦赛16强和广州亚运会的金牌或许可以证明邓华德的实力。如果你说这两次靠的都是运气,那么,接下来,邓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还将面对着更多的考验,明年的亚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们都能够继续寻找着有关邓华德的答案。

(十号投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