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邹市明海盗拳法掀翻对手 蔡振华现身亲自颁奖

2010年11月26日20: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五年前的拳击世锦赛上,夺冠的邹市明让全世界认识了他和他独创的“海盗拳”,也正是这种利用灵活步法和快速移动避开对手攻击并伺机反击的拳法,让小邹在北京奥运会上问鼎。在今天晚上结束的男子46-49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在首回合0比1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凭借犀利的海盗拳,打出了一波5比0的得分高潮,最终以9比5力擒扎基波夫,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邹市明今天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基波夫,后者的特点是力量重、冲击力强、敢打敢拼。此前两人并未交过手,但刘波早就扬言希望与扎基波夫切磋技艺。邹市明未敢轻敌,开场先是试探性地避开对手重击,待对方体力消耗后再实施反攻,很快占得优势。邹市明率先调整节奏,加快步伐,连续向对手发起进攻。

第二回合,邹市明跑动积极,加重了侧摆进攻,不过扎基波夫打得非常顽强,几次试图反击都被邹市明利用速度优势一一化解。随后的比赛,邹市明利用对手的一次进攻动作过大命中对手,取得有效点数。

第三回合,不甘失败的扎基波夫展开绝地反击,一度将比分迫近至5比8。关键时刻邹市明出手果断,在打出一记漂亮的后手直拳后取得有效点数,将领先优势扩大至9比5。随后邹市明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最终以9比5拿下了这场比赛,成功卫冕亚运会该级别冠军。

说起“海盗拳法”,还有些来头。单从邹市明的身体条件上看,1.62米的个头,臂展还不及身高。于是邹市明和张传良一起设计了一套类似于武术套路的拳法,把邹市明的武术基础嫁接到拳击上,那就是依靠快速的步伐移动和躲闪,来避开对手的重拳,然后在迂回周旋中寻找机会。很多欧美选手在和邹市明比赛时,都有种有力使不出来的感觉,他们惊叹地称邹市明的打法为“ 海盗拳法”。

“海盗拳法”的弱点就是力量不足,难以击倒对手。教练增加了邹市明的力量训练,着重训练他的重拳。这一针对性的训练颇具成效,兼具“凌波微步”和“九阳神功”的邹市明在比赛中一路势如破竹,最终拳霸天下。中国拳王成功卫冕,也吸引起总局高层的关注,国家体育总局的“人气”副局长蔡振华在现场亲自为遵义小伙颁奖。(小龙女)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