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印度女子中长跑崛起之迷 中国轻敌

字号:T|T

普里贾·斯里达兰是谁?苏达·辛格是谁?要不是广州亚运会,恐怕不会有几个人知道她们的名字。

广州奥体中心是个传奇的地方,这里不仅目睹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一飞冲天,也见证了印度女子中长跑的崛起。女子10000米、3000米障碍连续夺金,印度旋风在亚运女子田径赛场风头正劲,而此时,中国女子中长跑昔日的风采,已渐行渐远。

来了伯乐

“印度女子中长跑的崛起,和尼克莱·斯纳萨合的关系最大。”昨晚在新闻中心找到几个印度记者,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名字。

众所周知,前苏联的田径在世界田坛占有重要的地位。斯纳萨合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苏联的田径教练。前苏联解体,斯纳萨合成为白俄罗斯公民。

5年前,印度人把斯纳萨合请了过去。“他不仅有前苏联时期的丰富执教经验,来印度之前,他还在阿联酋执教过一段时间,对亚洲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很熟悉。”再加上斯纳萨合严格治军,这些成为了印度女子中长跑成功的主要原因。这一次,印度夺金的两个运动员,都是他的弟子。

团队出战

近些年来,印度女子中长跑在斯纳萨合的带领下,作为新兴力量,已经在赛场上崭露头角。斯里达兰13岁时就开始练习田径,多哈亚运会上取得女子5000米和1万米第五名。一年后的田径亚锦赛便拿到了女子5000米和万米亚军。

本届亚运会,斯里达兰的身边还有一个印度姑娘卡维塔·劳特。两位选手水平相当,劳特获得了女子万米的银牌。长跑项目的训练,如果一支队中有两个实力相当的运动员,对成绩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而比赛中,她们可以协同作战,同样是制胜的关键因素。

女子3000米障碍金牌得主辛格,以打破印度国家纪录的成绩夺冠。团队出击,带来超水平发挥,也是这次印度选手崛起的另一个原因。

准备不足

亚运女子万米赛场,日本选手福士加代子是卫冕冠军,她和吉本光本赛季排名亚洲前两位。“我们一直把日本队作为最重要的对手。赛前,队内分析形势,只研究了日本选手的情况,一个字没提印度队。”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次,中国女子中长跑准备不足,有些轻敌。

当然,失利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全面衰落。王军霞、曲云霞、 邢慧娜……在世界田坛的光荣榜上,一直少不了中国女将的身影。而近些年,毛德镇、马俊仁、王德显等中长跑教练相继淡出人们的视线,女子中长跑陷入了低迷期。2007年大阪世锦赛,女子中长跑队只有一人达到5000米B标,万米项目上竟然没有人能达到B标。柏林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更是在这个项目上全体缺席,唯一参加万米比赛的张莹莹,还被肯尼亚选手“套圈”。中国的传统强项已经风光不再。特派记者钟喆(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