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曹缘因何连克名将 难度保证中国男台再崛起

2010年11月26日19: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广州奥体游泳馆圆满落幕。在压轴的男子十米台比赛中,中国小将曹缘以不到5分的微弱优势力压奥运冠军火亮,摘得这枚金牌。加上他在本次亚运会上,还将挤掉奥运会该项目银牌得主 周吕鑫的单人名额,还是对他缘何连克两位有奥运经历的名将充满疑问。

曹缘能力压周吕鑫入选,也并非不可理解。这种新老交替可以说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但于中国跳水队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究其原因,就是其它跳水强国经过多年发展,在动作难度上已经逐步逼近中国。

在雅典之前,中国跳水在国际比赛中能占据绝对优势,与总体动作难度大不无关系,加上细节上更为出色,往往在最后一跳前就已经与对手拉开其无法弥补的差距。而国际泳联为了限制中国队这种提前夺冠的趋势,先是缩减动作数量,然后在双人比赛中引入规定动作。这样一来,即使中国队还是有明显优势,但对于外国选手来说,也已经有了回旋的余地,一旦中国选手出现失误,他们抓住机会就能实现反超。

为了能将这点机会尽可能的扩大,在确定无法在动作质量上超过中国队之后,外国选手就将突破口放在动作难度上。在雅典奥运周期,众多外国高手都开始迅猛发力,冲击高难度。在经过适应期后,难度逐渐稳定下来的外国强手终于有了与中国一较高下的可能。特别是在北京奥运周期,中国队采取的是保守抓质量和稳定战术,在难度的较量中落在下风。其中男子十米台项目,07-09的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冠军都不是中国,就足以说明问题。

北京奥运会之后,已经无法再容忍难度落后的中国跳水,开始冲击各种超难动作。最为明显的就是男子项目,由于规则修改,随着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个动作的难度从3.8降到3.6,已经不大可能成为刷分利器,急需替代动作。昔日在国际赛场上难得一见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难度则从3.5上升到3.7,一时间,广大中国男子跳台选手纷纷练习并掌握了这个动作,效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海军选手李世鑫甚至能在跳板项目上完成难度3.9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而据闻邱波也在跳台项目上苦练109B。

有中国队这种正面教材,自然也有反面教材—难度低的选手在这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自然越发颓势。加拿大的“跳水金童”德斯帕蒂曾称雄世锦赛,近年却由于动作难度偏低,已很少能够夺得国际比赛金牌。今年他却先后夺得大奖赛加拿大站、系列赛墨西哥站男子三米板冠军,成为今年夺得该项冠军最多者。 德斯帕蒂的一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9.7 。他能够夺冠不是自己的竞争能力增强了,而是因为别人竞相提高难度出现了失误,使之得以“渔翁得利”,侥幸取胜。而他在05世锦赛上创造的半决赛和决赛成绩相加超过800分的纪录,如今看来也仅仅是他或者加拿大的独乐乐而已。换成如今的何冲,也许这个纪录该改成1000分才对。

具体到曹缘身上,在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完成了难度达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这一动作的能力,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在跳台项目上完成这个动作的选手。在其余五跳难度都不弱的情况下,他还能在难度上力争上游,压倒已经达到难度瓶颈的周吕鑫,也不是没有道理。这些情况都可以说明目前要想在中国跳水队中站稳一席之地,难度并不是万能,但没有难度则万万不能。

(树在冬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