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摔跤综述:伊朗称霸跤场 中国队“零金”交“学费”

2010年11月26日19:4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体育电(记者邹大鹏 王昊飞)亚运会摔跤项目26日全部结束,独揽7金的伊朗队成为最大赢家,也改写了亚洲摔跤的格局。以年轻阵容为主的中国队虽然未能摘得一枚亚运金牌,但小将们都积累了大赛经验开始逐渐成熟,对于目标备战奥运会的他们来说,为年轻付出的“零金牌”学费是值得的。

  男子跤场:伊朗队取代韩国队成为亚洲“一哥”

  广州亚运会摔跤项目设男子自由式、古典式和女子自由式三个大项共18枚金牌,其中男子14枚、女子4枚。伊朗队独霸其中7枚金牌,日本队3枚,哈萨克斯坦队2枚,蒙古国队2枚,乌兹别克斯坦队2枚,朝鲜队1枚,吉尔吉斯斯坦队1枚。

  在多哈亚运会,摘得5枚金牌的韩国队是赢家,伊朗队和日本队各摘得4枚,乌兹别克斯坦队2枚,哈萨克斯坦队1枚,中国队有2枚金牌入账,分别是焦华锋的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和王旭的女子自由式72公斤级。

  多哈亚运会男子跤场“列强割据”的局面本次被打破,伊朗队成为真正“一哥”确立了“一骑绝尘”的霸主地位。特别是在男子古典式7个小项中,韩国队在多哈曾摘得4金占有绝对优势,但如今却成为伊朗人的“金库”,他们在轻、中量级摘得的4枚金牌毫无悬念。中国男子摔跤手在跤场的“发言权”不多, 刘德利在古典式120公斤级摘得中国摔跤队男子项目唯一一枚银牌,这也是男队本次的最好成绩。

  女子跤场:中国小将为年轻交出“学费”

  本届亚运会的4枚女子摔跤金牌被日本、朝鲜、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均分。中国女子摔跤手的成绩一直好于男队,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娇在延续了王旭雅典奥运会夺金的女子大级别辉煌后因伤缺阵本次亚运会,以年轻队员出征的女子摔跤手虽然并无金牌斩获,但两枚银牌入账的她们积累了大赛经验,有望成为伦敦奥运会的“明日之星”。

  女子摔跤是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双金”得主吉田沙保里被誉为“永远的传奇”。虽然中国队小将世锦赛银牌得主张兰在决赛中未能改写“传奇”,但正如她赛后所说“我有实力拼她,毕竟我还年轻”,这给中国摔跤注入了希望。同样,李丹虽然未能在女子72公斤这个中国传统优势级别卫冕,但她在赛场的磨练将成为备战伦敦的宝贵“学费”。

  “整个队伍都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成绩都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要给年轻队员机会,让他们通过增加大赛经验迅速成长起来,” 中国队主教练张豪杰说。

  跤场阴霾:挥之不去的兴奋剂丑闻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冷清”的摔跤场本届亚运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贾·穆米诺夫在赛前的尿检中被查出甲基己胺含量超标,他在比赛中并没有获得奖牌,结果被亚奥理事会取消参赛资格,成绩被宣布无效。

  摔跤场不仅是勇士之间的较量,也是勇士和自己的较量,如何不被“尿罐子”摔倒,尊重对手也尊重自我,这也许才是他们真正力量和勇气之所在。=!??墈? >

  (邹大鹏 王昊飞)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