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每周训练180公里 中国包揽50公里竞走冠亚军

2010年11月26日19:22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周训练180公里 中国包揽50公里竞走冠亚军
中国选手司天峰李磊在广州亚运会50公里竞走项目中包揽冠亚军。

后程发力夺冠

比赛中,李磊和司天峰采取了后程发力的战术。他们前30公里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中,和日本选手交替领走。直到最后20公里,司天峰才发力前行,最终以3小时47分04秒的成绩夺得金牌。李磊紧随其后,以3小时47分34秒夺得银牌。

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司天峰和李磊同举国旗,绕场一周。

赛后司天峰说,因为主要目的是拿到亚运奖牌,所以他并没有冲击自己的最好成绩。“但也走出了赛季最佳,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司天峰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42分55秒。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竞走金牌。此前中国选手分别夺得了男子20公里和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司天峰说,这表明中国竞走在亚洲居于领先位置,在世界上也处于较高水平。

夺冠要谢外教

能够拿到这块亚运金牌,司天峰最要感谢的是外籍教练达米拉诺。他说:“从世界杯到亚运会的成绩显示,我跟随意大利外教近一年的训练是非常有效果的。我的目标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

来自意大利的教练达米拉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竞走教练之一,执教三十多年来,培养了多位奥运会、世锦赛竞走冠军,他所带出的运动员技

术规范,得到了国际裁判的一致认可。

“从今年一月份归入达米拉诺门下,这段时间一直是国内国外穿插集训,真的是受益匪浅。”司天峰介绍了外教的训练理念,“先技术后能力。”

“先技术的话,才能在大赛中不被罚下,先不被罚下,然后再创造成绩。他对于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另外在训练手段方面,他注重于提高综合能力,很多训练方法和国内不同。”

每周训练180公里

要感谢教练,更应该感谢自己。50公里竞走是非常枯燥的项目,司天峰平时的训练量每周要达到180公里左右。“竞走确实非常苦,训练后的恢复很重要。主要是依靠平实饮食和按摩手段来恢复身体疲劳。”司天峰笑着表示,每次训练完身体都需要补充高糖和碳水化合物,“主要是蔬菜和馒头、米饭等主食,四个一斤的馒头我每顿至少要吃3个。”

每周这么大的训练量,司天峰表示这不是极限运动对于身体不会有什么伤害,但是非常考验人的意志。从事这个项目10多年,司天峰坦言“因为心中有目标,不断暗示自己,才坚持到现在。”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