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艺体亚运第五 未来领军人物非窦宝宝莫属

字号:T|T

窦宝宝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杨晟坤 摄

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团体赛上拿银牌 广州亚运会上仅名列第五

亚运会最具观赏性的赛事之一———艺术体操团体赛昨天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进行,最终中国队名列第五。

从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到广州亚运会的第五,中国女子艺术体操下滑速度缘何如此之快?

大换血后,经验明显不足

去年的全运会结束后,获得北京奥运会团体银牌的几名国家队成员都退役了,今年中国艺术体操队可以说是全靠新人挑大梁。昨天代表中国队出战本届亚运会艺术体操的分别是 邓森悦 侯亚男 彭琳懿和窦宝宝,她们均为90后选手,年龄最小的窦宝宝今年只有16岁。与其他国家选手相比,中国小将显得有些稚嫩。已经从国家队队员成为国家队教练的章硕表示:“艺体成绩的黄金年龄是18至22岁,现在国家队选手大部分还没有达到这个年龄。实际上,我们这支队伍更多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

昨天参加团体赛的四人中,没有一个参加过亚运会和奥运会,经验最丰富的邓森悦也只是参加过去年的世锦赛,其他人都是今年上半年刚刚亮相国际赛场。经验不足也就必然导致失误增多,这样的情况中国队也有过前车之鉴。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未能夺金的原因之一,就是派出了一支全新的队伍,去多哈参赛的队伍跟参加这次亚运会比赛的队伍情况差不多,平均年龄都是十七八岁。原本姑娘们还是有实力取得更好成绩的,但多哈亚运会上临场经验不足失误过多,最终丢掉了个人团体金牌。

竞争对手,受益国外训练

从1998年亚运会开始,我国艺体选手连续两届包揽艺术体操团体和个人全能金牌。不过,在多哈亚运会上,哈萨克斯坦队从中国队手中夺取了团体和个人全能两枚金牌。这一次,哈萨克斯坦队同样势不可挡。

对于哈萨克斯坦的强劲势头,章硕也表示,相比4年前,哈萨克斯坦队也进行了人员调整,但是她们长期在欧洲训练和比赛,队员们对比赛的适应无疑比我国选手快,所以实力提升很快。

此外,日本队在昨天的比赛获得了铜牌,章硕表示:“日本队不少队员都在俄罗斯训练,所以她们的进步也非常快。”

人物关注

未来领军人物非窦宝宝莫属

这次没有夺冠,并不奇怪,那么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谁能成为中国艺体的领军人物?答案一定是窦宝宝。

其实在去年,窦宝宝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体操少年赛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代表辽宁出战的她,在绳、圈、球、棒四项比赛中,全部获得了第一名。在昨天的比赛中,窦宝宝在团体比赛中亮相,整体表现不错,可惜独木难支,今天她将在个人全能比赛出场。

今年年初才从少年队正式进入到国家队,窦宝宝和其他几名队友不同,她现在的身份还是一名在校的学生,目前就读于中国人大附中。现阶段我国的运动员都是放弃学业一心做专业运动员,像窦宝宝这样两头兼顾的很少。人大附中也是北京的重点学校,对于窦宝宝来说学业负担也不轻,所以她一堂训练课要做队友两堂课的量。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佟阳 采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