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专访霍震霆:不干涉晶刚恋 还没到抱孙子年纪

2010年11月26日19: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26日广州讯(记者吕长伟)继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霍启刚17日做客腾讯后,今天下午,霍启刚的父亲、中国香港体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先生应邀做客腾讯,对行将闭幕的广州亚运会进行了总结。半个多小时的访谈结束后,霍震霆又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谈及“晶刚恋”,他虽然不愿多说,但还是表明了作为长辈的态度:“年轻人的事情让他们自己去处理,我还没到抱孙子的年纪。”

关心亚运感人故事 赞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背负国家压力不易

下午3点半,霍震霆先生在秘书的陪同下来到了腾讯演播室,作为中国香港体协暨奥委会会长,本届亚运会他一直非常忙碌,每天各种会议不断,还要奔波于各个赛场,做完今天的访谈,他还要赶往亚组委的答谢酒会。

尽管时间仓促,霍震霆仍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进直播室之前,他让秘书拿出了一把梳子,独自跑到化妆间把自己打理了一番。整个访谈过程,他跟主持人侃侃而谈,聊到了中国香港代表团的成绩、申办亚运会的事宜以及“飞人”刘翔的三连冠等等话题。

从直播间下来,霍震霆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演播室的名人墙,相比金牌运动员的成就,他更关心选手背后最感人的故事。究其原因,跟这次香港自行车选手的拼搏精神有关,这也是本届亚运会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我们的黄小姐(黄蕴瑶),刚才我没谈到,以前拿个一个金牌,大家会觉得哦也就是个金牌。那天看到运动员摔倒了,再站起来去拼骑40多圈,拿到一个银牌。整个香港队通过很多方面看到运动员的背景,我们表面上看到了她拿成绩,其实后面的故事更重要。”

霍震霆理解运动员的不易,除了黄蕴瑶,对刘翔他更感概其行走在天堂和地狱之间,他主动询问记者,“前天他应该很紧张是吗?”在得到了“刘翔对自己能力认识的很清楚,他很有底”的答复后,霍先生说,“田径运动员知道自己怎么样,这是超越自己的一个过程。反过来刚才说了,他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背负着整个国家的期望,压力要更大一些。”在赞扬刘翔的同时,霍震霆予以了充分理解。

香港申办亚运是想找一个新方向

截至目前,本次亚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已经取得了8金15银15铜的佳绩,超越了上届多哈亚运,霍震霆对成绩很满意。而随着成绩的稳步提高,其实他们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申办2023年亚运会。整个亚运会期间,这也是霍震霆和霍启刚父子强调最多、对外呼吁最多的。

那么为什么香港急于承办亚运会?霍震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北京办了奥运会,大家看了新的北京,上海办了世博会大家看到了一个新的上海,广州办了亚运,大家看了一个新的广州。反过来香港现在是国内、国际最好的城市,但如果没有一个新的目标,将来会怎么样?”

在发出疑问的同时,霍震霆更指出申办亚运会有着更长远的考虑,那就是为城市的发展寻找一个契机。“国内现在发展很快,我觉得不仅是要办一届高水平的运动会,一个城市要有一个新的目标,最后办不办由很多因素决定,但希望有个机会有个正面的讨论。我觉得通过运动员的努力希望看到未来香港发展的方向。”

霍震霆透露,香港若承办亚运会需要花费400亿港币,因为费用过高,目前有一些争议,明年2月底才会定下来要不要申办,但他呼吁大家看清现实,以及承办大型运动会的遗产和财富。

“有些体育馆办不办我们都要建起来,现在也有很多花多少钱的争议。既然办不办都要建起来,如果有个目标会更好,将来要是再拖我不知道下一代要等待什么时候”,这是目前霍震霆最为担心的。

谈晶刚恋: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 顺其自然

本届亚运会,霍启刚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时常穿梭于各个比赛场馆,或看比赛或参与颁奖,出镜率很高,他和郭晶晶的恋情也是媒体追问和炒作的话题。但是无论是来腾讯访谈还是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霍启刚都选择了沉默,避谈郭晶晶的话题。他只是告诉记者,郭晶晶这次没来,目前两人还没有结婚的打算。

趁着这次霍震霆前来做客的机会,主持人也隐讳地问起了他作为长辈的期望,“我觉得您也应该跟我们的父母一样,看到儿子们大了,是不也希望他们早日成家立业,早点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现在有这个期望吗?”

霍震霆坦承,自己在这方面跟儿子沟通不多,很多事情都是通过看报纸才得知的。至于想不想早点抱孙子,他回应说:“没有,我现在每天都打球,还是挺有精力的”,意外之意他还没到那个年纪,去享受天伦之乐。对儿子们的婚事,他的态度则是,“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还是一切顺其自然。”

虽然不愿就此多说,但霍震霆多次在不同场合赞扬郭晶晶是优秀运动员,对这个准儿媳非常满意。今年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期间,霍启刚和郭晶晶曾一起前去观看,两人还跟霍震霆先生吃了年夜饭。

访谈里没有说透,记者有些不甘心,专访时追问霍震霆,“您对启刚和郭晶晶他们的未来,有何期望和规划?”对此,他没有拒绝,只是笑着打起来了太极,“我看你们媒体都问过很多遍了,这个是年轻人的事情,你最好还是去问他。”

采访最后,霍震霆也对记者发出了邀请,“希望你们支持香港的运动员,以后来香港跟我们分享你们的经验。”

相关微博:

霍启刚

霍启刚今天终于去了看跳水比赛! 陈若琳,汪皓好厉害! 阿通,何冲过两天比赛加油!

2010-11-23 18:36:03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