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赛场大将常失足 奥运冠军陷“亚运魔咒”

2010年11月26日19:07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977名运动员中,有35名奥运冠军。不过,奥运冠军并不代表在亚运赛场上就能轻松夺冠。在射击比赛中,中国选手就遭遇了韩国枪手的阻击,庞伟郭文珺两位奥运冠军相继失手;杨秀丽和 仲满也在各自的项目中落马。

失守奥运冠军:杨秀丽

项目:柔道女子78公斤级 时间:11月13日

亚运成绩:铜牌 亚运冠军:郑敬美(韩国)

失金过程

抱着弥补多哈之憾参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13日在广州再遭亚运“魔咒”,仅斩获一枚铜牌。当天,广州亚运会柔道比赛在此间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揭开战幕。主场作战却未能给杨秀丽带来“好运”。

从上午1/4决赛中漂亮的“一本”胜出,到下午半决赛“意外”失利,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杨秀丽未能闯进决赛。拦截她的对手是韩国人郑敬美,一位只是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季军的选手。

失利原因

杨秀丽的教练认为,是她的失误导致了失败。比赛双方实力相当,但以前没有交过手,此次惜败属正常。实际上,中国女柔大级别“金库”失窃现象在早前已经凸显。

今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仅收获两枚银牌,这也是2003年至今中国女柔首次无缘金牌。

综观女柔大级别,除日本依然强势外,美国、俄罗斯等也加入竞争行列。反观中国,经历北京奥运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后,杨秀丽、 刘欢缘等名将出现不同程度伤病,而新人仍青黄不接。

失守奥运冠军:庞伟

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 时间:11月14日

成绩:资格赛第九名 亚运冠军:李大明(韩国)

失金过程

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仅排名第9,最终无缘决赛。加上中国队在资格赛暨团体决赛中负于韩国队,使得韩国队包揽个人、团体双金。

失败后的庞伟心情不佳,接受采访时声音低沉:“任何比赛都会有压力,这次主要还是我自己没有做好,应该更努力。我俩(指杜丽)总是互相鼓励,她不会笑话我的”。

失利原因

今年8月8日,奥运冠军杜丽产下一名男婴。“孩子他爸”庞伟在奥运会后一直没能恢复状态,孩子出生后,他更把心思放在了宝宝身上,备战亚运也是从8月底才开始的,近3个月来成绩平平。庞伟在资格赛就被淘汰,看似偶然,也有其必然。

失守奥运冠军:郭文珺

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 时间:11月14日

亚运成绩:第四名 亚运冠军:金闰美

失金过程

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不但被韩国准妈妈金闰美击败,甚至连奖牌都没得到。郭文珺坦言自己近期状态不好:“总体感觉状态不好,比赛打得很辛苦,资格赛开局就没打好,落后很多,决赛也不是太理想。”

失败原因

今年9月25日,郭文珺和杜雷在西安举行了婚礼,郭文珺透露自己结婚10天后就归队开始训练,而杜雷并未入选亚运阵容。小两口至今仍未度蜜月,“亚运会后是不是度蜜月还没决定,要看队里安排”。

失守奥运冠军:曹磊

项目:举重女子75公斤级

时间:11月18日亚运成绩:亚军

亚运冠军:波多别多娃(哈萨克斯坦)

失金过程

11月18日晚,曹磊败在世界纪录保持者、哈萨克斯坦名将波多别多娃手上,获得银牌。能够获得银牌,曹磊表示已经很满意:“虽然成绩不一样,但我已经满意了。近一年,我的伤病确实很多,训练不是很系统,这次能够拿到银牌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已经尽力了。”

失利原因

曹磊虽然贵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但女子75公斤这个级别却是波多别多娃的天下。曹磊报名成绩就被波多别多娃拉开了近30公斤的距离,最后以22公斤的差距“屈居”亚军,已经是所能取得的最好结果。

波多别多娃实力超群,近两年她垄断了所有大赛的冠军,在刚刚举行的土耳其世锦赛上,她一举打破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因为波多别多娃从俄罗斯国籍转哈萨克斯坦国籍未满两年,所以她不能参加奥运会,如果她参赛,获得冠军的就未必是曹磊。

失守奥运冠军:仲满

项目:男子个人佩剑 时间:11月19日

亚运成绩:亚军

亚运冠军:具本佶(韩国)

失金过程

北京奥运会,仲满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击剑奥运冠军。然而,巅峰之后是无尽的低谷,仲满陷入了不可思议的低潮,南通小伙已经27个月未尝世界大赛冠军的滋味。在亚运男子个人佩剑决赛,身为北京奥运冠军的仲满,以13比15不敌韩国年轻选手具本佶,和金牌遗憾擦肩。

失利原因

今年5月份鲍埃尔选择了提前结束合同回法国,仲满也失去了最信赖的教练。没有了恩师的指点,仲满状态的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仲满现在在国家队其实是没有教练的。他是奥运冠军,谁有资格当他的教练?那些教练拿过奥运冠军吗?仲满现在还是使用鲍埃尔以前的训练方式和训练计划……这样下去,仲满真的将变成仲永了啊!”一位业内人士说。

失守奥运冠军:何雯娜

项目:女子蹦床 时间:11月22日

亚运成绩:亚军 亚运冠军:黄珊汕

失金过程

奥运冠军何雯娜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但由于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中第四个出场的黄珊汕延续了自己在资格赛中的难度,整个过程干脆利落,动作行云流水,几乎无懈可击地拿到了全场最高的41.40分。而何雯娜则输在了难度上,她的动作完成分26.7分,难度分14.2分,最终以40.90分的成绩屈居亚军。中国队的金牌没有丢,但是何雯娜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失利原因

作为最早为中国蹦床队夺得国际大赛奖牌,第一个夺得世锦赛和亚运会蹦床冠军的中国选手,24岁的福州姑娘黄珊汕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是中国队绝对的“蹦床公主”,然而“公主”地位随着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夺金而被颠覆。两年来,两位“公主”的暗战始终被媒体热炒。

“这样的成绩是很正常的,昨天的资格赛是我超常发挥了,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我和黄珊汕都没有出现失误的话通常都是她赢,”何雯娜赛后表示,“大家还是应该恭喜我,让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我要把这枚银牌和所有支持我、爱我的人一起分享。”

本报记者 尹晓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