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每日新报:男篮虽然赢了

字号:T|T

去年的亚锦赛,伊朗队在决赛中带给了我们无尽的痛: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分)、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军……这也是中国男篮34年亚锦赛参赛史上最惨痛的一败!从此,“伊朗”就与“复仇”画上了等号……从结果上说,我们成功了,119天内,中国男篮3度击败伊朗队。但从过程看,却让人难以有丝毫的喜悦,反而为即将到来的决赛捏一把汗。

虽然赢了,但中国男篮的两大顽疾仍难解决,那便是防守突破和篮板球。首节进行了6分多钟,中国男篮只得了尴尬的4分!即使是打完整节,中国男篮也仅得8分,创下队史新低。比赛开始后,王治郅在内线攻不进球,刘炜的突破上篮不中,击地传球出现失误,另一名后卫孙悦在场上基本隐形,司职大前锋的丁锦辉 被迫要拉到外线狂投三分!这个“四不像”的打法彻底遭到伊朗队抑制,中国男篮开局就以1:5落后,如果不是丁锦辉在无人防守情况下投入了一个三分,中国男篮在比赛的前7分钟只能得到1分。篮板球方面也是自始至终令人扼腕,恨铁不成钢的“张合理”老师直说中国队的队员像被粘在了地板上,不跳不抢,任凭伊朗队前场、后场的篮板一通胡噜。

虽然赢了,但却隐约回到去年的亚锦赛。实力过于悬殊,令中国队的小组赛过于顺风顺水,到了淘汰赛,对手的实力突然上升了几个档次,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中国男篮手足无措,两场险胜充分表现出我们对困难的准备并不充足。决赛面对韩国队,一旦对手在小组赛真的保存了实力,半决赛的绝杀不会重复上演,但亚锦赛的惨败却会被复制。

虽然赢了,但却无法回避“主场因素”,对手也因此而极度不服。伊朗队关键时刻投进的三分被判24秒在先,即使我们手中并没有计时器,也会隐约觉得时间快得有些不着边际;对方最后时刻的押宝式进攻,虽然有自己的慌乱在其中,但中国男篮连飞铲都用上了,也未被吹罚,难说不是裁判帮忙。这样的险胜,让对手如何臣服?所以就让人家痛快痛快嘴,华德有时间还是操心一下今晚的决赛吧!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