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冯兰兰--“一摔成名”书写历史

2010年11月26日19:02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体育电(记者毛一竹)短短60秒,中国空手道运动员冯兰兰,出其不意的一击将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摔倒在地。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诞生!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获得183枚金牌的记录被刷新,中国亚运历史因冯兰兰的“一摔”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26日的女子68公斤级空手道比赛中,冯兰兰为中国添得一枚破记录的金牌。当记者告知这一喜讯时,冯兰兰还不知道自己就是那个改写中国亚运历史的“幸运女孩儿”。“昨天看报纸上说中国有可能打破北京亚运会的金牌记录,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冯兰兰说。

  60秒钟定乾坤需要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冯兰兰赛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自己的夺金故事。

  比赛中冯兰兰连续以“击头”、“摔倒对手”的高难度动作得分闯入决赛。最后在她和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之间展开了一场“巅峰对决。

  空手道女子格斗决赛只有3分钟。在这宝贵的3分钟里,冯兰兰并不急于出手,只是刺探对方虚实。从未与冯兰兰交手的木间绘美子变得急躁,开始露出破绽。尽管两人在这局均未得分,此时的冯兰兰已经稳操胜券。

  进入1分钟加时赛后,冯兰兰突然使出杀手锏,一击将对手摔倒在地。仅凭这一个高难度动作夺得3分,冯兰兰将第184枚金牌稳稳摘下收入账中。

  从隐藏实力到突然出击,60秒的加时赛让观众捏了一把汗。冯兰兰赛后却告诉记者,自己一点都不担心,坐在赛场边稳如泰山的教练管健民早已向她面授机宜,“我们了解日本选手的特点,技战术赛前就安排好了,要做的只是等待时机”。

  中国空手道队刚刚成立3年,像很多队员一样,冯兰兰也是“半路出家”,之前练过两年武术、九年跆拳道。不同于强调腿法的跆拳道,空手道注重综合打法,讲求点到即止。刚开始冯兰兰对收敛腿法,注重拳法、摔法的空手道并不适应,在教练管健民的严格训练下,才练就今天的一身本领。

  比赛前一天晚上,住在运动员村的中国空手道姑娘唧唧喳喳地讨论金牌,冯兰兰也是其中之一。当时的她非常渴望那块金牌,却又要稳住自己的心态,想清楚教练事先交代的动作和技战术。

  “跆拳道的腿法是我积累下来的优势,训练时管教练有意识地克制我出腿,迫使我出拳,每天训练8个小时,长期坚持下来就水到渠成了。”冯兰兰说,管健民原来是学散打的,尤其擅长摔法,今天自己漂亮的几次摔法得分都是管健民训练的成果。

  在队里,冯兰兰与夺得亚运会第一枚空手道金牌的队友李红是好朋友,李红性格文静,山东姑娘冯兰兰爽朗好动。“我最佩服的运动员是 邓亚萍,她总能不断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冯兰兰说。

  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刚刚收获胜利喜悦的冯兰兰很快就要面临运动生涯的转折点。今年26岁的她,已经是队里年纪最大的运动员了,广州亚运会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冯兰兰说:“现在空手道在国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只要国家、教练一句话,我会留在队里继续打下去。”

  (毛一竹)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