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女子手球队:从北京到广州,手手相传凌绝顶

2010年11月26日18:3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题:中国女子手球队:从北京到广州,手手相传凌绝顶

  记者 索有为

  一个梦,可以做二十年;一个梦,缘起北京,梦圆广州。

  26日的广州,见证了中国女子手球“会登凌绝顶”的巅峰时刻。当日下午,中国女子手球队战胜日本队,获得中国女子手球亚运史首金。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手球运动传入广东,并迅即在中国各地推广,至80年代初期,中国高水平的手球队多达30余支。但进入90年代后,各地手球队锐减,竞技水平也就地徘徊,注册运动员只有200多名,人才匮乏的严重程度不言而喻,与世界手球运动蓬勃趋势恰好相左。

  为备战广州亚运,中国队召回年过三十、已经是解放军某部女子手球队教练的老将 李兵和刘晓妹、李薇薇、 王莎莎等两届奥运会主力带伤轮流上场,手手相传令年轻队员成长。

  中国队主教练王心东说:“去年十月,我从外教手中接手担任中国女子手球队教练。中国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人员不整、队员年龄悬殊过大,现在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31岁,最小的18岁,一面是年轻人缺乏经验,一面是老队员伤病在增加,只能是从队员自身挖潜力,老队员带好新队员,增加默契融合的程度,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

  在现场观众海啸般的欢呼夺金声浪中,王心东和他的队员们拥抱在一起,队员们也把他一次次抛向空中。因为这一刻,她们已经等得太久,拼搏了太久。

  王心东坦承,广州亚运改变了韩国包揽金牌的历史,但中国队在纯技术的层面上和韩国队还有一些差距,今后一段时间将在基本功的环节上苦练功夫。 亚运会只是一个阶段性任务,中国队的备战目标一直是要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争取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手球亚洲区资格赛上获得冠军,直接拿到通往伦敦的入场券。

  然而,王心东必须面临一个严峻的现实,他的主力队员们非老即伤,而第二梯队的年轻运动员中,他还没有发现一个让他满意的队员。

  王心东动情地说:“老队员是中国女子手球队不可或缺的财富。我相信她们会克服各种困难,继续为国家效力。”

  中国队中年龄最大的马玲,为中国队攻入了广州亚运会预赛的第一个进球和决赛的最后一个进球。马玲说:“我的梦圆了,已经没有遗憾了。只要还有机会,我一定会继续打下去。”

  就在广州亚运会开幕之前的10月中旬,中国手球协会批准了新的一批“国家手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和“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学校”,目前,中国获认证批准的手球“后备人才基地”共有15家。中国手球运动的未来,应该就在他们之中。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