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文辉:刘翔距世界还远 离我们很近

2010年11月26日18:20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亚运会三连冠毫无悬念,反而是他的决赛成绩有点出乎意料。13秒09的成绩,以这两年论,也只有罗伯斯和奥利弗能排在前面,难怪韩国媒体发出了“黄色子弹强势复苏”的感叹。逼近13秒大关是110米栏顶尖选手和一流选手的分水岭,通过漫长的两年恢复,刘翔终于回到了世界顶尖的门口。

一件“隐藏实力”的T恤曾让人无限遐想,不过在奥体中心,刘翔完全没有隐藏,这是他现在的巅峰表现。这是刘翔受伤恢复之后的最佳表现,也把中国田径重新带回了世界级水平。

欢呼是必需的,联想也是难免的。在黄种人难以插足的跨栏领域,刘翔的意义就像中国GDP占据世界第二的意义,或许意义更深。抛开偶像情结和商业含义,刘翔确实是竞技体育界一个难得的范例,那就是重伤之后能恢复到顶尖水平,而且在中国体育界历来视为高龄的27岁,这对中国田径界的运动伤病恢复手段无疑是个刺激和激励。

但是,这个时候更需要冷静。刘翔向罗伯斯的世界纪录发出挑战、憧憬奥运会再次夺冠,这是个性不服输使然,也是他对自身能力还有提高抱有信心。而且我们也相信,以刘翔在亚运会决赛中的状态,如果与世界高手同场竞逐,他的成绩也可以拔高到13秒内。不过,就像孙海平教练所说的,刘翔的绝对速度与巅峰时仍有很大距离,而刘翔也很冷静地看出了现在还没具备和世界顶尖高手争高下的实力。

确实,亚运会与奥运会、世锦赛不可等同,半年多没参赛能跑出这个成绩不能不说有一点点偶然因素。所以,伦敦还很遥远,奥运冠军、世界纪录还很远。刘翔现在不缺偶尔爆发的表现,缺少的是在国际大赛上的持续爆发表现,就像罗伯斯今年就3次跑进13秒10,奥利弗更是连续突破13秒。高手在前,不必高山仰止,但也不可盲目乐观。

刘翔与世界有多远?也许很近,不过0.1秒的眨眼工夫;也许很远,必须等待冬训再提高、必须等待明年世锦赛的表现。一切还是未知数,一切还刚刚开始。无论如何,我们都太需要刘翔,只有像他这样只让人high上十多秒的男人,不会让人不满足。刘翔距离世界还很远,但离我们很近,这是中国体育迷的幸事。

·张文辉·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