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仕鹏重演绝杀好戏 男篮擒伊朗决赛迎战宿敌

字号:T|T

王仕鹏 像在2006年世锦赛时一样投中绝杀三分球时,他在场上吐着舌头又叫又跳,疯了一样和每个人撞胸。正是凭借这粒金子般的三分球,昨天下午,中国男篮以68∶65险胜伊朗队,在报了去年亚锦赛一箭之仇的同时,与韩国队胜利会师亚运会男篮决赛。

像野狗一样战斗

在去年亚锦赛决赛,伊朗队用18分的优势羞辱了中国队,并夺走了亚洲冠军。这一次,中国男篮需要在家门口击败伊朗队,报去年的一箭之仇,华德的作战口号是“像野狗一样战斗”。

自从今年世锦赛以来,每次重大比赛之前,中国队主帅邓华德都会用各种方式激励队员。在亚运会首场比赛之前,邓华德在更衣室中写下“今天,让全亚洲感受我们重新夺回冠军的决心”,让每位球员明白自己在广州的使命。昨天比赛之前,邓华德不仅让全体队员重新看了一遍去年亚锦赛决赛的录像,重温了一遍失败的耻辱,同时,他还要求队员们“像野狗一样去战斗”。

这支伊朗队缺少了当家中锋哈达迪,队长巴赫拉米因伤也未能出战,而中国队也少了易建联,双方可谓半斤八两。但是,这支年轻的伊朗队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两队的比分一直呈胶着状态。最后一节,中国队老将王治郅和王仕鹏各投中两粒三分球才最后拉开比分。“今晚的比赛很多人都有出色发挥,最后四分钟,我们暂停后的防守战术起了作用,连续防住了对方的几个进球,这是获胜的最大原因。”邓华德说。

用冠军送别大郅

还剩13秒,王仕鹏投中了第二粒三分球,将场上比分改写成68∶65。只见他吐着舌头,在场上又喊又叫,仿佛又回到了2006年绝杀斯洛文尼亚的一幕。

“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坚决要拿伊朗队开刀,报去年亚锦赛失利的一箭之仇。”王仕鹏说,“最后四分钟我们防守不错,在进攻上敢于大胆出手,终于成功复仇。”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对手比我们多8个篮板,邓华德并不承认:“我们的篮板球昨天是个问题,但除了昨天之外其他几场比赛我们都赢了篮板球,我觉得这个技术统计不准确,你们认为丁锦辉仅仅抢了2个篮板吗?”

谈到今天的决赛对手韩国队,全场拿下最高20分的王仕鹏显得信心十足,“这支韩国队并没有想像中强大,明天有信心击败他们,延续自2005年没有输球的纪录。”连续两场比赛,王治郅用自己的卓越表现挽救中国队于水火之中,昨天也砍下了15分和9个篮板。丁锦辉表示:“如果这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的话,那就让我们用冠军送别他吧。”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