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盘点亚运会冷门项目 卡巴迪不乏精彩乐趣横生

字号:T|T

“请把你的歌留下”!11月24日,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已经开始谈论闭幕式的这个主题了。这不经意间提醒大家,本届亚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

田径、体操、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热门赛场上,层出不穷的经典场面令人记忆犹新;而那些所谓的冷门项目,像卡巴迪、板球、壁球、曲棍球等比赛中,也绝对不乏精彩,让人对这届亚运会印象如此深刻。冷门,也有热效应。

学习女曲好榜样

当球迷为中国足球的失意而愤愤时,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姑娘们已经把冠军捧了回来,而且实现了亚运会上的三连冠。中国女曲是不应被忽视的一支队伍,她们的表现理应赢得人们的喝彩和尊敬。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获得亚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奥运会结束后,队伍进行了新老交替,并经受了转型阵痛,在女曲冠军杯世界杯上颗粒无收。但在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率领下,短短几个月,凭借刻苦训练,姑娘们很快从低谷中崛起。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夺冠之旅并不平坦,比如决赛对韩国女曲一战,就是通过点球决出胜负。姑娘们凭借良好的团队精神、出色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术,笑到了最后。

学习女曲好榜样。更多的时候,中国女曲的成功可以当成一面镜子。足球或许是太受宠了,享受了太多溺爱,当丑陋也被当成个性赞美的时候,他们已经失掉了自我约束的能力,于是一次次输得一无所有。高薪水、高出镜率等等,神马都是浮云,成绩才是扎扎实实的。

我玩我的卡巴迪

说起卡巴迪运动,国内鲜有人知。但说“老鹰捉小鸡”该熟悉了吧?没错,卡巴迪的玩法就跟这个游戏类似。

卡巴迪是本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我国唯一一个没有参赛的项目,因为我国这项运动开展不够广泛,实在组织不出一支够水平的队伍参加。

如果不是“以貌取人”,如果你试着看一场卡巴迪比赛,保准不会中途换频道,能从头看到尾看下去。乐趣横生的比赛过程,至少能让你开怀一笑。

印度是卡巴迪运动水平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之一,谈起这项运动的魅力,印度队主教练巴尔万·辛格说:“它比世界上任何一种运动都更刺激。你在玩别的项目的时候,嘴里不用念叨该项目的名字。玩这个的时候,你得不停地说:卡巴迪、卡巴迪……同时你也在为它力争夺分。你在玩曲棍球的时候,不会不停地说‘曲棍球、曲棍球……’吧?”

武术、板球、藤球等项目,和卡巴迪一样,因为亚运会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喜欢上了这些体育项目,这些项目进入亚运会,让这次体育盛会成为名符其实的亚洲运动会。它们体现着亚洲特色,促进了亚洲文化的交流。

我们的组合最迷人

“当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跳舞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最迷人的组合。”体育舞蹈项目牛仔舞决赛结束后,获得第五名的中国香港队吴森隽说。

美、健康与自信,推动着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在亚洲更是如此。为了进一步普及这项运动,本届亚运会上,体育舞蹈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国家体育舞蹈教练马骏说:“这是体育舞蹈首次纳入亚运比赛项目,我们希望队员们能不断提高自己,推动体育舞蹈的发展,让人们看体育舞蹈就像看亚运会开幕式一样,留下美好回忆。”

本届亚运会上,我国选手包揽了10枚金牌。亚运会中国体育舞蹈队领队胡建国就表示,这一方面与选手的努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有关,练习跳舞的人越来越多。

金牌的荣誉,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中来;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又为体育舞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在这种互相作用下,民众个人综合素质能够得到有益提升。这应该是亚运会把体育舞蹈吸收进来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