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任灿灿摘亚运女子拳击首金 伦敦奥运欲再加冕

2010年11月26日11:12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见到了曙光!”当任灿灿摘得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时,激动的眼泪终于控制不住了,顺着脸颊留了下来。昨晚进行的女子48-51公斤级拳击决赛,任灿灿以7比5战胜菲律宾女拳手安妮·阿尔瓦尼亚,将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献给了中国体育代表团。

■关键词:坚持

我非常感谢这个人,他就是我的师父田东。

在2007年以前,女子拳击还不是奥运会和亚运会项目,甚至连全国锦标赛都未立项。来自山东济宁一个农民家庭的任灿灿,就在2004年走上了这条当时前途缥缈的女拳之路。

1986年出生的灿灿自小就酷爱体育,而且特别喜欢球类、田径。2002年,她被济宁市体校田径队挑中,练习跨栏项目。不过,任灿灿却发现自己更喜欢拳击,于是找到了体校里的拳击教练,从此走上了女子拳击的道路。2004年,灿灿第一次参加全国女子拳击比赛,就一路打进决赛,取得亚军,成为女子拳击届的一匹黑马。

由于女子拳击项目不是奥运会和亚运会项目,经费、关注度都不理想,但是灿灿却坚持下来了。“就是喜欢。”灿灿说,“拳击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残酷的运动,而是更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品质的运动。我师父(田东)经常说,‘打拳是一时,做人是一辈子’。这句话一直在我心里。”

灿灿虽然现在站在了亚洲最高领奖台,但是通往最高领奖台的道路却是坎坷的,之前两次险些结束自己的拳击生涯。

2005年12月,灿灿意外将左手摔骨折,令她的拳击生涯走到了三岔口。但是,在朋友、队友和教练的鼓励下,灿灿坚持了下来,重新回到了拳击赛场。第二次是在灿灿父亲去世的时候,灿灿看着苍老的母亲,痛在心里,产生了放弃拳击的打算。“父亲去世的时候,我选择了放弃。但是那时,一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出现了,我非常感谢这个人,他就是我的师父田东。”说到这里,任灿灿眼圈湿了。

■关键词:梦想

我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能代表中国去冲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金牌。

灿灿是拳手,但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武警。

昨晚,灿灿的队友江婷婷也来到现场为她呐喊助威。她们告诉记者,场上英勇无敌的灿灿,在场外相当斯文内向。“她不爱逛街,我们5次约她去逛街,她能去一次就不错了!”江婷婷爆料,“她不喜欢化妆,但是特别爱干净,很喜欢打扫房间!她还喜欢养生,经常看这方面的书。”

夺得金牌后,灿灿说:“不介意被当成男孩子看待。我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能代表中国去冲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金牌。”

当回忆起2008年第一次听到女子拳击列入奥运项目的心情时,任灿灿印象深刻。

“那天我们整支队伍一直在等电话。当师父接到这个电话得知女子拳击列入了奥运项目,我们所有的姐妹都在欢呼,都很开心。”任灿灿再度落泪,“我们为女子拳击奋斗这么多年,终于见到曙光了。”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