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感恩节没有火鸡有胜利 中国男篮贡献酣畅胜利

2010年11月26日09:48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林剑:中国人不过感恩节,顺理成章,男篮的小伙子们便把香喷喷的火鸡换成了热辣辣的胜利:68比65,一场惊心动魄的男篮半决赛过后,在感恩节当天,中国男篮终于把对阵伊朗的胜利以及26日决赛的门票送给了广州国际演艺中心体育场以及电视机前的所有球迷。

  比赛还剩40秒,中国与伊朗的比分仍旧是65平,这时中国男篮将最后的“开火权”交到了队长刘炜手里,但本场仅得到4分的他显然没有做好准备3分远投不但没有命中,还给了对手快攻反击的机会。好在伊朗的篮下强攻也没有得手,中国队迅速叫了暂停,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秒……

  “恋旧”的球迷应该还记得去年的天津亚锦赛,那时,中国男篮就是在伊朗手上痛失冠军。但显然,华德不是“恋旧”的人,王仕鹏 也不是“恋旧”的人,一次简单的带球后出手3分,这就是中国男篮一年后给予伊朗最简单的回应:球进了!空心入网!王仕鹏!一击绝杀!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毫无疑问,68分的得分是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最低得分,65分的失分则是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的第二高失分。这还不算,在篮板球(尤其是进攻篮板)、内线得分、通过对手失误得分、罚球命中率等诸多环节,中国男篮都落后于伊朗,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还是仰仗着强硬的防守以及老将关键时刻的发挥。

  看看伊朗队的投篮命中率吧,天津世锦赛上场均命中率最高的他们本场命中率居然只有35%,3分球更是只有35投7中,20%的命中率。中国队的命中率也不算高,但43%的数字明显比对手好看得多。数字是枯燥的,但画面却是生动的,将对手35%的数字转换成画面,就是王治郅移动迅速的补防、朱芳雨奋不顾身的救球以及王仕鹏两眼血红的对抗。

  除了限制对手命中率之外,中国男篮的最大亮点还是老将的发挥,其中尤其王仕鹏和王治郅为甚,大鹏自不必赘言,扔进最后那个3分的他已经是“2006年大阪世锦赛灵魂附体”,王治郅则继上一场“单挑”卡塔尔之后,再次成为球队的关键球员,一次有效防守外加两次3分球命中,这才有了王仕鹏最后时刻的绝杀。

  24小时之后,中国男篮就将在决赛中迎来期待“复仇中国”的韩国男篮,那时,才是真正的决战。(广州11月25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