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揭秘明晚亚运闭幕式 附近居民免于清场 有Rain下不下楼居民自由

2010年11月26日09:22上海青年报
字号:T|T

  “惊闻Rain在新闻中心现身!神马情况?”这条微博一出,各路记者如潮水般涌向亚运新闻中心,原来,Rain要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放歌!明晚20点,一场如同音乐会、大派对的闭幕式就将在海心沙上演,哪些歌手将会献唱?哪些名曲将会被唱?亚运圣火将如何熄灭?闭幕焰火将多么精彩?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广州专电

揭秘明晚亚运闭幕式 附近居民免于清场 有Rain下不下楼居民自由


唱完《樱花》唱《星星索》

  “导演陈维亚,将吊‘威亚’(吊钢丝绳)发展到极致,真没白叫‘维亚’这名字!”看罢开幕式,曾有网友如此打趣,闭幕式,陈维亚还会吊“威亚”吗?闭幕式将在明晚20点进入倒计时,20点06分开始文艺表演,这一次,“威亚”不会是主角。

  闭幕式将以亚运会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大型广场式歌剧音乐会的形式展现,而海心沙也将从开幕式上的大船变身为一个露天歌剧院。导演陈维亚透露,当晚的歌剧表演是8首亚洲各国歌曲与交响乐的结合,以亚运会历史上未有过的多达1500人的现场合唱为基调。

  开场歌曲是广东人喜欢的童谣《月光光》,与开幕式上的《落雨大》“堪称姊妹歌”,然后的歌曲依次是《蒙格尼》(印度)、《樱花》(日本)、《美丽的贾奈》(哈萨克斯坦)、《星星索》(印尼)、《愉快的旅行》(黎巴嫩)和《辽阔的草原》(蒙古)。最后一首歌叫《凯旋》,表达运动员们胜利的喜悦,由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等十多位明星共同演绎。

  10分钟焰火表演没有汉字

  开幕式之前,亚组委曾将“汉字焰火”作为宣传卖点,后来这被证实只是一个噱头,闭幕式上,传说中的“汉字焰火”仍旧不会面世。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告诉记者:“闭幕式的总长会控制在两小时以内,焰火大约会燃放10分钟,不会有汉字。”

  亚运会的开幕式焰火是由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焰火艺术家刘琳联手打造的,闭幕式的焰火表演也会由他们精心策划。

  亚运会闭幕式焰火最大的亮点仍旧是在被称为“小蛮腰”的广州塔上做文章。开幕式倒计时的时候,从“小蛮腰”的塔底层层攀升,焰火在塔顶绽放,如同红棉花开。而在闭幕式上,同样也将有层层木棉花开的焰火表演,不过,这次采用的不再是红色焰火,而是银色的焰火,木棉花绽放的方式也不是从下往上,而是从上往下。

  圣火熄灭的刹那,广州塔上将绽放长达60秒钟的焰火,颜色就像彩虹一样绚丽,把中国人民对亚洲各地人民的深情厚情散播出去。此后,将有6分钟的欢庆焰火,分为“彩虹花城”、“亚洲自强”、“难忘今宵”这3个主题进行。

  圣火熄灭仪式是核心机密

  明晚21时42分,亚运主火炬将会熄灭。

  就像点火仪式一样,亚运圣火的熄灭仪式也是核心机密,导演陈维亚说:“不会是惊天动地,也不会是气壮山河,还是以温馨动人、浪漫抒情为主,目的是表达出这样的理念:亚运圣火虽然熄灭了,但亚运圣火的光芒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并没有像陈维亚那样“卖关子”,何继青说:“其实也没有必要保密,就是慢慢地熄灭。仪式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或者说是一种很庄严、神圣、圣洁、仪式感很强的方式,但绝对不会有很‘小儿科’的表现形式。”

  陈维亚透露,在圣火熄灭的时候,现场将响起一首歌曲《温暖》,表达人们心中依依不舍的情绪,传递温暖的感觉,这首《温暖》将由广州越秀区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

  仁川十分钟

  Rain携手斑海豹亮相

  还记得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吗?还记得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伦敦八分钟”吗?广州亚运会的闭幕式,也会给下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地韩国仁川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一次,不是8分钟,而是10分钟。

  Rain之所以会现身广州,就是因为他会参与“仁川十分钟”的表演。“仁川十分钟”共由3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演唱民歌《阿里郎》、跆拳道表演和打击乐表演;Rain将在第二部分献唱,曲目暂时保密,突出和平、和谐和友谊的主题;第三部分由韩国儿童和明星共唱演唱,他们将手持灯笼欢迎全亚洲的运动员在4年后前往仁川。

  同时,还将播放仁川亚运会的宣传短片,摩天高楼、飞驰列车,短片中将展现仁川极其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火焰、太阳、电光、太极图,这些韩国元素在大屏幕中将不停地闪动跳跃。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缓缓飘来,在最后交织汇聚成“INCHEON2014”字样。

  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吉祥物和会徽也将在短片中正式亮相,吉祥物是以白翎岛斑海豹为原型的3个卡通形象,分别命名为“风”、“舞”和“光”。自从北京亚运会推出5个吉祥物,亚洲许多体育赛事的吉祥物都是成群结队的,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是5只可爱的小羊。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