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肖复兴:刘翔不再是那个刘翔 要善待

2010年11月26日09: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肖复兴述评 广州亚运会110米栏决赛,13秒09,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负众望如愿以偿地夺得金牌。观众一片欢腾,媒体一片热呼,第二天报纸上盛赞刘翔“王者归来”、“王者风范”、“王者气质”的,摩肩接踵,不一而足。

为什么这么多媒体不怕撞车而选择了“王者”这样雷同的字眼?为什么我们顽强地希望刘翔依旧是一位不败的王者?有意思的就在这里。因为,自北京奥运退赛风波后,广州亚运会是他事隔两年多来首次参加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重出江湖的刘翔,众目睽睽之下,成败与否,自然意义不同寻常。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在于成者王侯败者贼,王者的价值,就在于这样关键时刻的呈现,如同水落石出,如同一览众山小,如同美人首饰王侯印。

那么,经历了跌宕起伏阵痛磨折的刘翔,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谁最为此不惜付出赌注大投入,谁又为此前谋后划提心吊胆?更有意思的在于这里。当今中国体育之中,一个中国男足,一个刘翔,是最为奇诡的现象,折射出的不仅囿于体育而是社会百态,只不过,前者是中国体育的一块疤,而后者却是中国体育百年不遇的一朵花。

坦率的说,在经济和政治的双重作用下,在消费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左右挤压下,中国体育和三十年前中国重新步入奥运会的时候,无论生态、形态还是观念,都已发生极大的变化;和9年前18岁的刘翔在广州全运会夺得冠军而挺进世界的情景与心态,更是大不相同。在中央电视台直播110米栏决赛时,中国田径名宿阚福林说:“现在的刘翔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刘翔了”,不管他的本意是什么,我以为这最是讲得一针见血。

因此,刘翔此次的决赛,意义不同寻常,不仅和9年前他初出茅庐时有了霄壤之别;就是和他雅典奥运会步入巅峰、之后打破世界纪录或两年多年前北京奥运会低谷时,也大不一样。在他身上,不仅有他内心的压力与挣扎、渴望和刻苦,有看台上他父母的目光和期望,更多的是他背后交织着中国体育行政领导者的期待,以及庞大商家集团的期待。谁都知道,此役胜负关系着刘翔商业价值的高低,仅仅一则广告就可以判若冬夏。古时有一笑千金之说,如今的刘翔一只伤脚可谓一足千金,压弯了110米栏和世态人心。

于是,一场战役便凸显千钧之力。面对各种猜测、质疑,无形中更增加了刘翔这只伤脚的分量,也增加了刘翔背后的筹码,如同一部悬疑片,让最后的结尾更令人跃跃欲试和期待。听说,110米栏预赛的票,在黄牛党手里并未炒出高价;决赛票价也不敌羽毛球林丹(微博 博客)决赛黑市票价的十分之一,更与男篮决赛的票价相差了15倍。刘翔真的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刘翔了,怎么不让人忧心忡忡?不过是,各有各的忧心罢了,观众的忧心和商家的忧心,是大不一样的,自是如《红楼梦》里的焦大和刘姥姥的忧心,和林黛玉的忧心,能一样吗?

也就是说,刘翔并不仅仅为自己而战,也不仅仅是为国家荣誉而战,还要同时为政绩而战,为商家而战。在刘翔赛前赛后依旧潇洒个性化的言谈举止背后,各种利益链在纠结,刘翔确实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刘翔了,他也许自己心里很清楚,但却已经欲罢不能;刘翔自己战胜了自己,真的很棒,值得我们为他欢呼,只是我猜想他环绕赛场向观众致意时的心境和9年前同在广州时已不大一样了,当然,我们可以称赞他是成熟。只是我们这些出于对刘翔真心爱戴的善良观众,小心不要被体育的功利主义和消费主义所挟持。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