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25日综合:三大球险字当头 新纪录延后一天

2010年11月26日07:45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 (记者李丽、刘卫宏)怎一个险字了得!中国男篮王仕鹏 半决赛的“夺命”三分球,韩国男足11分钟连进3球的超级逆转,以及中国篮球女将陈楠(微博)终场前9·9秒敲定金牌的前场篮板,共同成为25日亚运会赛场的经典镜头。

  当日高居金牌榜首的东道主又收获8金,金牌总数达到181,尽管未能突破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上183枚金牌的最好成绩,但新纪录的诞生只是时间延后一天。不过中国军团到底还是创造了一项纪录,51公斤级拳击女将任灿灿成为亚运史上的首位女子拳击冠军。

  亚运会渐入尾声,进入收官阶段的三大球比赛也日趋白热化。当日三大球又有两金产生,日本男足1:0小胜阿联酋后首夺亚运冠军,加上此前日本女足的金牌,日本队在广州包揽两枚足球金牌。

  女篮决赛中国同韩国队联袂出演惊魂之战,最后9·9秒中国队仅66:64以2分领先。卞兰罚球第二罚不中,陈楠关键时刻抢到篮板后强攻得手,同时造成对方犯规并加罚命中。中国女篮最终70:64获胜第五次加冕,并实现亚运三连冠。

  比决赛更像决赛的是一场半决赛和铜牌争夺战。

  中国男篮在同伊朗队的半决赛中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倒计时1分钟,笑到了最后。伊朗队第四节大部分时间保持领先,但东道主终场前奋起直追成65平。哨响前13·6秒,王仕鹏命中金子般的一个三分球,让伊朗队最终以3分饮恨,也换来了中、韩男篮亚运史上第七次对决。

  王仕鹏最后一投神似他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对斯洛文尼亚的压哨三分球。重现绝杀神技的大鹏兴奋地双手背在身后作小燕子状,蹦蹦跳跳地在场地里庆祝了足有15秒。人虽激动,话却很“淡定”:“我感觉还好,略微有一点‘06年’的感觉。”

  另一场男篮半决赛韩国对日本的胜利也不轻松。最后一分钟日本队生生将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韩国队靠最后两个罚篮才保证了胜利的果实。

  最不可思议的一幕由韩国男足制造。超级慢热的韩国队半决赛第78分钟才开始精彩表演,此时他们已1:3两球落后于伊朗队达半个小时。但头号球星朴周永的推射揭开了大反攻序幕,池东元随后连中两元,帮助韩国队完成惊天逆转。韩国队主帅洪明甫表达了有限的满意,他一脸严肃地说:“我们没有完成赛前制定的金牌目标。但从比赛过程看,这块铜牌比金牌更重要。”

  同样惊险的还有围棋男团预赛。“搅局”风波主角韩国队变“雷锋”,在预赛最后一轮3:2击败日本队,从而使中国男团“渔翁得利”挺进决赛。围棋男、女团体决赛将全部在中、韩之间展开。

  中国姑娘还是更加令人放心。即便是被认为沦落“二流”的中国女排,也在半决赛中直落三盘击败“神秘之师”朝鲜队,离亚运会“四连冠”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她们决赛的对手也将是韩国队。

  和东道主并列当日最大赢家的是哈萨克斯坦队。他们的8枚金牌中,田径选手贡献了3枚,另有两枚来自男子空手道,艺体和男子水球两个集体项目再各添一金。

  新加入广州“金牌俱乐部”的是越南队,黎碧芳在空手道女子55公斤级中为越南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目前广州已有26个代表团见金,达到了上届多哈亚运会的数字。

  (李丽 刘卫宏)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