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购物开价砍一半

字号:T|T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预赛结束,兰德有惊无险地进入下一轮比赛,萨德吻了一下女儿的额头以示祝贺。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兰德在一家“9块9”的店铺给家乡的朋友细心地挑选礼物。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由于语言不通,兰德的父亲萨德直接用计算器与商家讲价。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萨德花了600元人民币买了两台山寨iphone,一台给兰德,一台给她的妹妹。手机到手后兰德马上把手机系统语言换成阿拉伯语。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兰德走在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不停地向四周景物投以好奇的目光。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跟老成的射箭选手不一样,年轻的兰德比赛时喜怒写在脸上。每射出一次好成绩她都会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跟手上的弓“沟通”。

跟伊拉克姑娘逛北京路

地铁车陂南站,兰德乘电梯时看见两个射箭选手的宣传画,连忙掏出相机拍下来。
兰德·马什哈达尼(A LM A SHHA DA NIRand)今年只有16岁,相比局势动荡不安的家乡,广州的一切都是新奇有趣的。伊拉克这个在过去十年都是国际新闻焦点的国家,这次顽强地派出了42名选手参加广州亚运,兰德就是其中7名女选手之一。来自巴格达的她参加了亚运会女子射箭比赛,成绩16强止步。不过这没影响她的心情,赛后她来到广州的步行街北京路,享受轻松的购物时光。

你想去哪逛?“北京路。”

北京路是兰德自己挑选的地方。当记者询问她想逛哪里时,兰德吐出几个不纯正的汉语发音“北京路”。看来小姑娘对于广州的购物胜地已做过一些功课。

兰德的父亲萨德·马什哈达尼是伊拉克代表团官员,也是伊拉克体育部门射箭项目的负责人。有这层关系,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兰德能够以小小年龄出征广州。

当走到北京路与中山五路交界处时,兰德停了下来,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着男子射箭决赛。看到自己项目的比赛,兰德显得非常兴奋,津津有味地看起了比赛。

开价砍一半她在行

北京路琳琅满目的商品足以勾起人们的购买欲望。一开始,兰德小心翼翼,面对动辄几百上千元的价格标签,她看了看又放下了。16岁的孩子刚刚参加正式比赛,根本没有什么收入,兰德很懂得克制。

兰德第一次问价的商品是一种镶嵌在戒指上的手表,那炫目的设计打动了兰德。原价20元的戒指表,兰德上来就杀了一半价钱,想10块一个买10个。看来见面砍一半的广州讲价秘诀,兰德也早已打听到了。不过,第一次交锋以失败告终。后来兰德在另一家店里买到了戒指表,100块7个。兰德说这些新奇的玩意在伊拉克很少见,拿回去送朋友们会很高兴。

山寨IPHO NE够面子

兰德第一次让老爹掏钱是两部IPH O N E手机。这种手机的原装机价格在4000块左右,而握在兰德手中的是山寨版,老板开价500块一台。兰德眨着大眼睛,撅着嘴将山寨手机放下。兰德嘟囔着说:“我听人家说了只要50美元就可以买到。”老板用计算器打了两台“800”。兰德摇摇头,抬脚就走。女老板接着打出两台“700”。

这时老爹出场了,萨德在计算器上敲了一个数字“600”。老板说已经给了实价。萨德耸耸肩带着女儿要走,老板连忙拉住父女俩。双方在计算器上又进行了一番交锋,最终确定650元买两台手机和一个墨镜。

兰德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告诉记者:“这个在伊拉克很受欢迎,人们没钱买不起正版,但拿一台这样的都会很有面子。”萨德准备将另外一只手机送给自己的妹妹。

一律9块9迷上了

老爹萨德月收入大约1000美元,一个人养活老婆和3个女儿2个儿子,他出手不会太阔绰。北京路上,父女终于找到一家“9块9”的店。当搞清楚价格后,兰德的脚步在那里似乎生根发芽,足足逛了一个小时。她那期盼的眼神一次次送给父亲,萨德只好一次次地点头,显然老爹不愿意让第一次出国的女儿失望。

夜色笼罩着广州,霓虹灯让夜晚变成白昼,心满意足的兰德把大包小包扔给老爹,拉着记者在霓虹灯下留下16岁最美好的微笑。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采写:南都记者 唐元鹏

(南方都市报 张志韬)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