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后郭晶晶时代 > 正文

吴敏霞1米板摘冠难阻被边缘 难度年龄成桎梏

2010年11月24日15: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敏霞1米板摘冠难阻被边缘 难度年龄成桎梏

吴敏霞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广州奥体游泳馆展开第三个比赛日较量。在女子一米板比赛中,虽然中国名将吴敏霞以总分326.15成功卫冕,但她的广州亚运之路也到此为止。因为之后的单人三米板比赛中,将不会出现她的身影,或许被“边缘”是吴敏霞现在的处境。

视频集锦:跳水女子一米跳板 吴敏霞夺得冠军3'46''视频集锦:跳水女子一米跳板 吴敏霞夺得冠军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女子跳板选手之一,吴敏霞的实力不容置疑。但是“千年老二”的名号,却在她身上做出最淋漓尽致的解释。虽然有两枚世界杯金牌在手,但世锦赛、奥运会无一枚个人项目金牌确实不争的事实。

何况,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就开始推出一批新人,逐步取代一些老将。虽然老将老而弥坚,但被逐渐边缘化却是不争的事实。更具体一点,参加过04/08两届奥运会的吴敏霞自然成为边缘重点,这能从她在近两年与08年以前比赛中的参赛项目上体现出来:08年以前的国际比赛中,吴敏霞不仅与 郭晶晶搭档双人三米板战无不胜,单人三米板也总能占据一个名额。此外,偶尔还能出战一米板项目。但是在09年世锦赛上,单人三米板的第二个名额,就给了 何姿,她只能出战一米板和双人三米板。

本届亚运会上,双人三米板的名额给了新人组合 施廷懋 王涵,单人三米板则是何姿和施廷懋,她只有一米板项目。甚至在女子跳台和男子项目上,也有这个趋势。老队员的参赛项目数量越来越少、项目重要性越来越低,足以说明目前中国跳水队正在进行新陈代谢,而作为“钉子户”的吴敏霞,自然成为推陈重点。

但是,这种新老交替虽然残酷,对于中国跳水队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究其原因,就是其它跳水强国经过多年发展,在动作难度上已经逐步逼近中国。在北京奥运周期,中国队采取的是保守抓质量和稳定战术,在难度的较量中落在下风。北京奥运会之后,无法再容忍难度落后的中国跳水开始冲击各种高难动作。尤其是男子跳台项目上,难度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几乎成为中国一线选手的标准配置,何冲的绝活5156B也有选手复制,参加本次亚运会的小将曹缘则将这个动作移植到跳台,海军选手李世鑫甚至发展难度超过4.0的109B。可以说,在伦敦奥运周期冲击高难动作的潮流下,中国选手效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具体到女子项目中,虽因选手身体素质等原因,无法完成男选手那么高难度的动作,具备绝对的领先优势,但难度更大者将在比赛中占据主动也是不争的事实。本届亚运会上,总体难度更高、质量不下吴敏霞的何姿在08年之后获得越来越多的参赛机会:此外在各种国际小型比赛中,几乎只能比赛一米板的她,今年就开始在在三米板项目上频频亮相,亚运会上则作为三米板主力—她的五跳难度高吴敏霞0.1;07年时能完成只有男选手能做的5255B这个动作的王涵,如今虽然无法再完成这个动作,总体难度也超过吴敏霞—她则是有成为跳板第二人的趋势。

这些情况恰恰说明目前要想在中国跳水队中站稳一席之地,难度并不是万能,但没有难度则万万不能。甚至淡出的郭晶晶也处在这种尴尬局面,已近而立之年的她在目前最大优势就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裁判缘,其它环节上也逐步被小队员赶超。

可以说,在伦敦奥运注定大换血的前提下,就连郭晶晶的参赛席位都成为疑问,她征战第五届奥运会的可能只存在与理论中。而还在苦苦坚持,却同样无法在难度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吴敏霞,被取代被“边缘”就毫不奇怪了。

(树在冬季)

相关专题:

后郭晶晶时代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