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后郭晶晶时代 > 正文

郭晶晶休养申请非首次 是否就此退役仍是谜题

2009年12月23日11:341561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跳水女皇 郭晶晶全运会之后的去留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跳水界的一个传奇,一棵常青树,郭晶晶的去留在最近终于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跳水明星巡回赛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郭晶晶已经向队内提交了休养报告。由于常年比赛十分疲劳,再加上一直有伤,郭晶晶选择了长时间休养,会缺席明年的大部分比赛。

休养申请并非首次

事实上,郭晶晶已经有两次提交过休养的申请。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身心疲惫的郭晶晶申请了一个长假,进行了充分的休息调整,恢复训练后,很快达到了应有的水平。2008年奥运会之后,郭晶晶再次提出休假申请,充分休息的同时,伤病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康复。在恢复训练后不久,她就拿到了世锦赛双冠王。

近年来,中国跳水队一直倡导人性化管理,连续批准郭晶晶的休假申请就是人性化管理的一种体现,对于老运动员,在各方面适当给予照顾,反而能促进他们的训练热情和训练状态。所以,郭晶晶经历了备战全运会的艰苦时期,提出休假也不意外。

女板人才逐渐凸显

如果郭晶晶在休养之后选择退役,中国跳水队一直以来保持的女板优势会不会有所减弱,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吴敏霞的条件最为优秀,她拥有着令人羡慕的好身材,动作优雅。但是吴敏霞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伤病总是困扰着她,不过从比赛经验、临场发挥来看,目前吴敏霞依然是郭晶晶之后中国跳水队整体实力最强的一名选手。

小将 何姿近两年进步很快,有着较高难度的她也被视为是郭晶晶的接班人之一,但是就动作质量而言,何姿的动作还需要精雕细琢,尤其在入水处理方面。而郭晶晶的小师妹河北姑娘 王涵也是近年来涌现的出色新秀,她力量好,动作质量高,完成也比较稳定,但是大赛经验太少,印象分低,在国际上还不具有太强的竞争力。算起来,王涵至少还要经过一次奥运会和一到两次世锦赛的磨砺才有可能挣足印象分。

传奇将永远被铭记

如果郭晶晶最终在休养之后回归跳水队备战2012年奥运会,她将创造一个奇迹,在中国跳水史上,只有两名女运动员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项大赛三米板冠军,成为该项目“大满贯”得主,分别是高敏和郭晶晶。郭晶晶还留下了更难超越的纪录:奥运会4枚金牌、世锦赛双“五连冠”。如果她能坚持到2012并拿到冠军,将创造另一个奇迹。

但是如果郭晶晶选择退役,也在情理之中,毕竟1981年出生的她已经快到而立之年,作为女人,她需要开始自己的生活,需要和普通女人一样结婚生子,也需要继续自己的学业,为自己的今后发展打下一个更坚实的基础。

郭晶晶的去留,至今仍然是个谜,但是无论是去是留,郭晶晶留在中国跳水史上的奇迹和纪录会永远被人们铭记。

相关专题:

后郭晶晶时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