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幕后英雄:环卫工人工作19小时只睡3小时

2010年11月26日02:30金羊网-新快报黎秋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市民为亚运会开幕式灯光的美轮美奂如痴如醉时,你可能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个团队,灯光可能瞬间黯然失色;当开幕式烟花璀璨夺目后,你也可能不知道,环卫工人弯腰用手捡拾垃圾到凌晨……

昨日,广州市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社会各界支持亚运”的代表人物向记者倾诉了服务亚运的幕后细节,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他们有一丝不苟保障运动员衣食住行的服务员,有为海心沙璀璨夜空保障用电的工程人员,有为美丽广州弯腰拾垃圾的环卫工人,有开着宝马接送罗格先生的驾驶员,有为亚运工作到凌晨仍笑得灿烂的志愿者……他们用情、用心、用生命诠释着“服务亚运”的内涵。

“亚运开幕式那天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加上人流量太大,没有办法使用扫把,只能用手去捡。当天一直工作到凌晨2时,清晨5时起床继续工作。”昨日,亚运环卫工人代表陈淑萍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幕式场内欢呼声一浪接着一浪,但是她没有闲暇去顾及这身边的精彩,而是不停地弯腰捡垃圾。

亚运环卫工人陈淑萍

开幕式当晚捡垃圾 回家只睡一个半钟

“亚运会要给外宾留下美好印象,我们要不停扫马路保持清洁。”陈淑萍昨日对记者说,工作量最大是亚运会开幕那天,路上行人密集,不少香蕉皮、包装袋、易拉罐、饮料瓶等被弃路边,不能使用扫把,只能用手去捡。“工作完回到家饭也不想吃,整个人像散了架一样!”陈淑萍说,她当天回到家已是凌晨3时30分,只能睡一个半小时,清晨5时还要去工作。

保洁时间延长至19个小时

“整整一个半月没有休息,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陈淑萍告诉记者,她是天河区城管局第一管理所黄埔大道三班班长,是区第一管理所“亚运环卫保洁应急小组”组长,为了做好涉亚场馆的环境保洁,她深知责任重大。“我们负责清洁的地段达几公里长。”陈淑萍说,自己每天坚持对环卫保洁车、果皮箱、工具房、沙井盖、马路等进行清洗,带领班组人员加班加点,作业时间由日常的16小时延长至19小时,每天从清晨5时开始。

工作时默默承受冷嘲热讽

陈淑萍说,自己深知保洁工作的艰辛,最看不惯乱丢纸屑、烟头的人。有时,看到行人随手丢弃垃圾,她帮忙清理后,还会对这样的行为毫不留情地指出。

有一次,她看见一个衣着时尚的青年女子,将纸巾扔在地上,她走去说:“小姐,请你不要随手扔垃圾,前面就有一个分类果皮箱,你可多走几步。”没想到该女子不屑一顾说:“如果我不扔,你不是要下岗了。”陈淑萍听后感到特别愤怒,她义正词严地告诉她,维护公共卫生是市民的责任。最后青年女子羞愧地捡起垃圾扔进了果皮箱。

海心沙电力保障团组副组长 陈学东

一遍遍检查线路 手拧两万个螺丝

当市民为开幕式上夜空绽放的璀璨灯光和千变万化的喷泉惊叹时,有一个群体正在海心沙负一层紧张忙绿着,他们就是电力保障团队。没有他们,五光十色的灯光瞬间黯然失色,“白云之帆”可能悬停半空……昨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海心沙电力保障团组副组长陈学东。

“海心沙保电队伍筹建、特试特检、大规模演练、开幕式这四个阶段,几乎所有工作都有陈学东的身影。”海心沙电力保障团组组长张潮介绍,作为副手,陈学东在整个团队中的压力算是最大的。

解决白云之帆风帆缺陷

“海心沙保电工作技术不是难点,关键在于人际障碍。”陈学东昨日告诉新快报记者,海心沙拥有众多重要用户,开展工作需要得到用户和业主的支持,高标准的保电工作动的是“别人的奶酪”,已经调试过的设备要再调试,已检查过的地方要再检查,已安装好的设备要拆开再验过,众口难调。陈学东以其细心和耐心,将心比心替用户着想,迅速得到对方的信任,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

负责整治1600多处隐患

“海心沙所有建筑设施进入突击施工,而当时正处于电力保障团组开展特试特检工作,要求检验对象停电检查,但是突击施工最需要电力,二者存在矛盾。”陈学东表示,有时为了开展工作,陈学东要同时征得七八方同意签名,缺一不可。施工单位白天用电施工,晚上保电人就进行特试特检。终于,在今年八月底,所有特试特检工作完成,广州供电局调遣精兵强将支援海心沙,规模超过了300人,陈学东为了组织工作,一天最多睡四个小时。

由于保电要求万无一失,标准比电网还高。一般情况下,厂家的电气设备无需拆开查验,但海心沙保电工作将所有设备打开重新检查。张潮称,经陈学东之手,组织了上千个回路的检查,拧开过两万枚螺丝。经过特试特检及几次演练,海心沙主网的供电可靠率几乎是100%。

在海心沙供电保障工作中,陈学东一个人负责整治了1600多处隐患,这个数字在从事变电工作几十年的张潮也是从未有过的。

亚运驾驶员 关富强

擦亮鞋烫平衣 开宝马接罗格

“开了一辈子出租车,没烫过衣裳,没擦过皮鞋,但为了服务好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我要体体面面!”昨日,驾驶员关富强仍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因为亚运会他开上了宝马,最为自豪的是,服务对象是亚运贵宾。

在为亚运服务的千万个忙碌的身影中,关富强无疑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因为他的服务对象是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经过筛选审核,有31年驾龄、25年出租车服务经验的关富强担当此任。

散漫惯了开始不适应

“我是11月3日才知道要为罗格开车的,听了觉得好兴奋。”关富强说,“我开了几十年的出租车,平时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手想怎么放就怎么放,但为领导开车,要讲规范。”关富强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开的车要和车队保持队形,因此,行驶速度和距离都是固定的。关富强说,虽然开始不适应,但经过训练后,“彩排时,现场指挥非常满意”。

“10日晚上彩排结束后,我提取了贵宾专用车,—辆宝马7系列豪华轿车,价值近300万元。”关富强说,开宝马又激动又紧张,毕竟新款宝马广州只有两辆。

关富强说,11日傍晚6时30分,当罗格先生上车的一瞬间,他心里有一丝紧张,又有一丝兴奋。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大人物近在咫尺,若在平时他一定会兴奋地叫起来,但做为一名亚运司机,他知道,这是不允许的。

坚持不给罗格夫人开门

13日上午,罗格偕夫人乘车赴南沙奥林匹克广场剪彩。车辆抵达现场后,罗格先下车,其夫人则留在车里没下来。随行的礼宾助理提醒关富强帮罗格夫人开车门。关富强告诉她:“对不起,我的职责是司机,不能下车帮客人开车门。”礼宾助理以为是司机傲慢,后来才知道错怪了司机。

关富强说,自己平时是个粗人,但他深知细节成就完美。开出租车25年从未烫过衣服的他,每天回家就算再累都会把衣服洗过烫好才睡;每天出门前都会把皮鞋擦得锃亮。他说,我在罗格先生面前代表着广州司机的形象,不能给广州司机丢脸。11月14日上午罗格先生离开广州时,下车前微笑着跟关富强说:“Thankyou verymuch!ByeBye。”

运动员村住宿服务员 梁洁仪

服务面面俱到 运动员受感动

运动员归来送上微笑和祝福;运动员受伤了奉上轮椅侍候吃喝;运动员遇到急事尽力帮忙……他们就是亚运城运动员村的服务人员,梁洁仪作为其中的代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服务受到运动员的肯定,目前‘零投诉’。”

“事无巨细,都要照顾到。”谈到为运动员服务的酸甜苦辣,梁洁仪说,运动员如遇到水不够热、钥匙忘带了、毛巾脏了等生活小事,她们会立即帮忙解决。

每人要服务五名客人

梁洁仪之前是广州白天鹅客房部助理经理,目前担任亚运城运动员村二区副总经理。她每天需要协调、管理800多名服务员,“每天从早上7时工作到凌晨,有急事,即使在睡觉也要立刻起来解决。”梁洁仪说,她们服务的区域有居民服务中心、公寓楼的清洁卫生、库房三个方面,要为4000多人的衣食住行服务,平均每人要服务5名客人。

“服务员每天都必须站着工作8个小时。”梁洁仪说,作为管理人员自己站立的时间更长,每天11个小时,累了只能小坐一下。

服务好“零投诉”

“每天每名服务员要清洁个10间房,有的区域每扇窗要擦一个小时。”梁洁仪说,客房的所有家具每天要擦两三遍。梁洁仪表示,服务工作特别琐碎,运动员村里的不少建筑都是岭南风格,“窗户都很难擦,我们要伸手指进去一小格一小格地擦”。

此外,运动员村在细节上也体现了对运动员的关心。例如,凡是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他们都要前往祝贺;运动员生日要送上蛋糕和果盘,“那天特地为中国香港运动员过生日,她感动得哭了!”篮球运动员身材较高,我们特地在床尾加多了块垫子……梁洁仪说,“客人对我们的服务很满意,目前没有接到一单投诉。”

亚运城市服务站越秀公园站 王淑君

微笑亲切标准是她“必杀技”

“大家叫我‘大头’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在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越秀公园站,活跃着一位热情、爽朗的女孩子,她就是亚运城市服务站越秀公园站的副站长王淑君,大家都叫她“大头”。近一年来她给站点带来了无限的活力与欢乐。

去年11月,王淑君经过筛选、网络笔试、面试、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广州亚运首批城市服务站志愿者,并在去年12月5日正式上岗服务。经过近一年的磨炼,王淑君如今已经成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元老”,站点的同伴们总说:“‘大头’总是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状态,好像随时都能接受亚运的考验!”

她的笑容亲切标准

微笑是她的“必杀技”。王淑君说这是她最深的体会,“因为笑容能让人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亲切。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位朋友。”

认识淑君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非常爱笑的女孩,不管多么疲惫,只要面对服务对象,她都会微笑着问:“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不仅往来于越秀公园的游客,还有许多前来体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都说王淑君的笑容最亲切、最标准。

“小保姆”管理50人

王淑君在成为越秀公园站副站长后,承担起了与她的年龄不大相称的工作负担,她需要协助站长负责站点运行以及站点志愿者的管理工作,管理一支拥有50多名志愿者的团队。

“一开始也怀疑过自己是否能适应这样的领袖角色,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业,但我是一个喜欢挑战而又特别乐观的人,很快就上路了,并一步步用心地往前走。”

王淑君直率开朗,但真正做起事来确实非常细心周到。每天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后,她都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和站长及骨干商量如何处理日常工作。

有时要忙碌到凌晨,但她第二天依旧会早早来到站点工作。站点的志愿者都称赞王淑君像站点的“保姆”。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