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中国力量”拳台迸发 任灿灿张志磊摘金

可以使用键盘左右箭头控制上一张和下一张

发表日期:2010年11月26日01:27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佛山11月25日电 (记者姬烨)“中国力量”在25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拳击决赛中集体迸发,中国队有四人出战当天的六枚金牌争夺战,最终以任灿灿、 张志磊的两枚金牌和 常勇 胡青的两枚银牌收场,创造了中国拳击队征战亚运会的最好成绩。

四年前的多哈, 邹市明和胡青的两枚金牌终结了中国拳击16年无亚运金牌的历史;四年后的广州,中国拳击继续给人们带来惊喜,而这惊喜还未终止,因为26日还将进行另外七个级别的决赛,邹市明领衔的另外四名中国拳手将向更高的纪录发起冲击。

本次比赛中女子拳击首次加入了亚运会大家庭,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任灿灿有幸摘得首枚金牌。她在女子51公斤级比赛中以7:5击败菲律宾选手安妮·阿尔瓦尼亚。

赛后,任灿灿表示很高兴能获得首枚亚运会女子拳击金牌,她说:“随着女子拳击走进亚运会、奥运会,现在这个项目终于见到了曙光。我会为奥运会继续努力。”

在男子91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奥运亚军张志磊为中国队夺得了阔别20年的亚运会大级别金牌,中国队上一次夺得中大级别金牌还有追溯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白崇光在81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拳击夺得了首枚亚运金牌。

面对身高2米02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伊万·季奇科,身高2米的张志磊显得十分谨慎,首回合他以2:3落后。第二回合,逐渐适应对手打法的张志磊频频主动出击,双方多次出现对攻场面,张志磊的眉骨也在对攻中打破,此回合过后,张志磊将比分反超为5:4。关键的第三回合,张志磊转为防守反击,在顶住对方疯狂反扑后,以7:5锁定胜局。

赛后,张志磊说在比赛中他比较紧张,“因为是决赛,所以我一直在试探,抓对方漏洞。”能够赢下比赛,他表示前一段的训练没有白费,“但对于伦敦奥运周期来说,这(亚运会)只是第一步。今后我会认真训练,把自己的不足慢慢弥补。争取在伦敦有更完美的表现。”

卫冕冠军胡青在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以4:5一分之差负于印度选手克里尚·维卡斯。本场比赛两人打得异常焦灼,比分也交替上升,但胡青由于在第二回合被裁判罚掉2分,而最终没能卫冕。

中国的另一名小将常勇也遗憾失利,他在男子52公斤级决赛中以11:13不敌菲律宾雷伊·萨达尔。不过这位23岁的小将对于银牌也比较满意,他说,这次让他学到了如何处理场上局势和心态的变化,这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十分重要。

在当天进行的男子69公斤级和81公斤级决赛中,世界冠军、哈萨克斯坦名将谢里克·萨皮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叶利绍德·拉苏洛夫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获得冠军。

(姬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