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孙凤武直言女篮正在换代 关馨憧憬美好未来

2010年11月26日00:57腾讯体育王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26日广州讯(特派记者王铮) 中国女篮在北京时间11月25日晚上70比64战胜韩国,球队凭借最后一分钟的冷静夺得了亚运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三大球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中锋陈楠(微博)拿下了17+12的两双表现,两位外线核心苗立杰(微博)卞兰各得12分,不过前者末节5犯被罚出场,后者全场高达7次失误。赛后主教练孙凤武带着队员 关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今天应该说中国队一直在压着韩国打,不过最后一节顽强的韩国人抓机会能力太强,差点改变比赛结果。幸好我们依靠充足的大赛经验以及冷静的关键球处理最终拿下冠军,孙凤武这样评价本场比赛:“今天是冠亚军的争夺战,双方都很拼,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到了最后一秒才决出了胜负。总体来说我们抑制住了韩国队的进攻,赛前我们就要求控制对方的进攻在65分以下,三分球要在5个以下,这些都达到了。队员有身高优势所以我们篮板球赢15次,这是全队上下拼搏的结果,虽然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失误球多,但总体讲是不错的。”队员关馨也表示这场胜利令她受益匪浅:“韩国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通过这场比赛我觉得像我这样的年轻队员可以检验下这一年收获的,打完比赛之后也能看清楚未来努力的方向。”

虽然如此但是中国队在第三节输了7分,第四节最后时刻一度被动差点被扳平甚至反超,对于这种情况主教练孙凤武这样解释:“第三节开始有不少失误,上半场领先11分,对方不甘心,每一个球都在争。但是比赛就是这样,都有可能出现各种情况。”

众所周知,夏天的女篮世锦赛中国打得并不出色,当时球队出现了很严重的新老交替问题,而且在组织后卫位置上无人可担大任。现在我们拿下了亚洲冠军完成了亚运三连冠的壮举,孙凤武也开始对世锦赛作出总结:“世界锦标赛完了之后,队伍进行了总结,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在思想作风方面有了很大改变。”而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方面,孙指导则谈到:“我们在08后奥运时期,老队员伤病,中青年队员没参加过大赛,所以这两个缺点在世锦赛暴露明显。回来之后就必须抓作风,以及球队凝聚力。亚运会比赛这次的人员有很多年轻队员,关馨、 张伟这些年轻队员,渐渐都要替代老队员。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力度加强对年轻队员的培养。”

这场决赛对于外线两位核心苗立杰和卞兰都有着不小的意义,前者在终场哨响之后有可能完成了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而后者则在阔别篮坛一年之久后首次回归并夺得冠军。说起这两位老将的表现,孙凤武非常满意:“中国女篮现在苗立杰的伤病、卞兰去年一年没有打球,刚回来一个月,就参加亚运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赛开始之后,她们都克服了很大的挑战,表现得都不错。”

最后说到年轻球员,关馨是决赛场上发亮的新星之一,正式她最后一节两次关键得分将中国队优势死死保住,她说起在家门口作战有些害羞,对于未来也很憧憬:“爸爸妈妈没来现场,不过我知道他们会在电视上看我比赛的。关于以后应该说WNBA是一个梦想,不过要脚踏实地努力,争取早日能达到楠姐的层次。”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