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日本男女足亚运齐称霸 统治亚洲足坛获证明

2010年11月26日00:2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日本男女足亚运齐称霸 统治亚洲足坛获证明

  11月25日晚,亚运男足金牌争霸战在日本队与阿联酋之间展开,日本队以1:0胜阿联酋,夺得亚运会男子足球决赛金牌。图为日本队3号园田淳与阿联酋球员争顶。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5日电 (赖颖君)25日,广州亚运男足赛事全部结束。决赛在阿联酋与日本两队之间展开,最终日本队凭借着角球机会由宝藤友纪打入决胜球,以1-0战胜阿联酋队,首次取得亚运男足金牌,而阿联酋获得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男女足的金牌均由日本队获得,这也算是本届亚运足球赛事的一大亮点。

  广州亚运会之前,作为亚运足坛的强队,虽然曾经多次染指亚洲杯的冠军,但日本队还没有取得过亚运会的冠军。与阿联酋的这场比赛,赛前日本队就被看好,毕竟日本足球强大的底蕴让外界认为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

  回顾本届亚运日本男足夺冠历程,豪夺6连胜后历史上第二次闯入亚运会男足决赛,到四强战阶段才被伊朗队打入一球,其中球队极佳的防守能力足让亚洲其他球队震慑。

  小组赛3-0击败中国,2-0战胜马来西亚,3-0拿下吉尔吉斯斯坦,以9分位居小组第一,同时不丢一球的成绩出线。在八强的比赛中,日本5-0横扫印度;四强淘汰赛,他们1-0拿下了泰国晋级半决赛。面对西亚劲旅伊朗,日本2-1击败对手晋级决赛。

  相比较而言,首战被中国香港逼平的阿联酋队晋级过程就显得颇为波折,其中最近2场淘汰赛都打了加时赛才得以晋级,其中8强战更是点球决战险胜,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已经先后淘汰了朝鲜和韩国两支东亚球队,而日本队也是阿联酋连着第三场遭遇的东亚对手。

  纵观本场决赛,场面上阿联酋占据优势,但是多次都未能把握破门机会,也曾有威胁攻门但被球门横梁挡出,而日本队则在形势被动的情况下,打进了一个稳定军心的进球,从而笑到了最后。

  尽管本次参加亚运会的日本男足被日本媒体称为14名联赛替补加6名大学生,但是球队主帅关冢隆此前接受采访时则认为,球队取得亚运会金牌十分有把握。

  毋庸置疑,日本足球的水平在亚洲处于顶尖行列。南非世界杯期间,日本足球强大的实力得到全面展现,在解决了防守漏洞和进攻疲软的双重困难,几乎很难找到克制他们的办法。

  本届亚运会日本男女足同时拿到冠军,再让亚洲的其他对手感受到日本足球恐怖的实力。而对中国足球而言,日本足球的崛起道路无疑给了最深刻的一个警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