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 正文

广州日报:六亿人见证飞人回归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你是天神!史冬鹏(微博),你是我们的骄傲!” 在昨晚7时50分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3.09秒的个人本赛季最佳成绩夺冠,他的表现让现场解说亢奋异常;史冬鹏以13.38秒获得银牌,这同样是他个人本赛季最佳成绩,韩国选手朴泰硬以13.48秒获得铜牌。13.09秒是刘翔自复出以来在正式比赛中跑出的最好成绩,“飞人”正在“归来”。“明年可能会突破13秒。”刘翔赛后表示这个成绩仍有保留,有信心回归“13秒俱乐部”。

豪取三连冠 三创新纪录

刘翔与史冬鹏在昨天下午4时20分左右从运动员村出发前往场地,赛前热身,刘翔大多数时间都待在中国队的帐篷里进行理疗,他的左脚上最近新添了一处小伤,看上去有些红肿,不过美国治疗师艾迪·朗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刘翔左脚上的小伤只是最近训练时打到栏架上造成的皮外伤,并没有任何严重问题。

昨晚7时左右,参加男子110米栏决赛的运动员检录入场,7时36分,刘翔与其他决赛选手走上跑道,他换上了白色的跑鞋做了几组拉伸和热身练习,并在赛前调整了起跑器。被安排在第六道的刘翔与第四道的史冬鹏一再掀起了全场的欢呼声,不过与以往不同,当现场大屏幕对准刘翔、主持人介绍运动员时,他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对观众做出鬼脸或者特殊的动作。

决赛时,所有选手都在枪响后顺利出发,刘翔越过第一个栏架后就开始领先,冲刺时也没有减速,最终前倾着躯干冲过终点线。13.09秒的成绩再度刷新了亚运会赛会纪录,这是刘翔第三次参加亚运会,第三次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也是第三次创造新的赛会纪录。

有信心奥运再夺金

这次在广州,刘翔没有再回避记者们的任何提问,通过赛后混合采访区时他也多次耐心地停下来接受采访。9月赴美治疗回国后,刘翔与过去有点不太一样——不仅是脚伤逐渐愈合,他的心态也比过去轻松了很多。赛后新闻发布会提问机会很珍贵,能拿到话筒的记者第一句话都是“感谢主持人”,有位记者还先“感谢国家”,刘翔在回答问题时也幽默了一把:“我也感谢国家,确实感谢国家培养了我。”可见刘翔的心情确实很好。

遭非议称一小部分人“羡慕嫉妒恨”

记者:谈谈这次比赛的感受吧,这个成绩比你赛前预计的13.30秒快了很多。

刘翔:能实现三连冠很开心,跑出这个成绩有点惊喜,比赛跑得很顺,也挺轻松的,掌握节奏什么的都不错。接下来要准备明年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还要加把劲!

记者:今天的成绩你满意么?

刘翔:我对这个成绩也挺满意的,但是真没有想到自己能跑出来。赛前我准备得很充分想了很多,对困难的预计很多。

记者:孙海平教练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你能跑出好成绩,也相信广州亚运会是你重回巅峰的重要一步,你自己怎么想的?

刘翔: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里,本来今天赛前是想争取跑到13.20秒左右的,没想到跑到了13.09秒。亚运会对于我来说是今年很重要的一项比赛,我自己也蛮重视的,今年就是要为明年的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知道自己的缺陷,以后会努力去弥补,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以后,你遭遇了很多方面的非议,你怎么克服过来的?

刘翔:每个运动员都会碰到困难,也都会经历很多起伏,要看自己怎么去克服吧。我觉得自己算是一位成功的运动员,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很正常。随他们去吧,(说难听的话的)只是一小部分人,我最近听到一句话叫做“羡慕嫉妒恨”,就是这样吧,反正我就是开开心心,做好自己。

记者:你认为自己能不能再拿到奥运会金牌?

刘翔:我相信我能!当然“能”这个字说出来很容易,要做到还要有很多方面,我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但要做出很多努力。我相信自己。

还有上升空间,明年可能有机会突破13秒

记者:你这次的成绩已经达到一个巅峰状态了么?

刘翔:这个成绩距离我原来的巅峰状态还有段距离,但确实是我最近状态的巅峰了。我觉得还有上升空间,明年可能有机会突破13秒。我自己也没有多想过在什么时候能重回13秒内,但现在我对自己很有信心,相信自己能重返巅峰。

记者:你能以上海人的身份说些什么吗?

刘翔:我在比赛之前也很关注上海高楼大火的事件,这个事情牵动每个人的心吧,作为上海人我感到非常痛心。总之就是希望以后大家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防患于未然吧。

记者:能说说你的个人生活么?找到女朋友了么?

刘翔:我觉得运动员跟正常人一样吧,都要经过恋爱、婚姻,然后白头偕老,重点是我还没找到(女朋友),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吧,希望我能遇到比较好的。

“翔之队”为刘翔从美国找来了著名的运动伤病治疗康复师、在NFL、NBA、MLB都有大牌客户的艾迪·朗格,这位医师在美国的运动界小有名气,他们公司的客户包括迈克尔·约翰逊和科比·布莱恩特。刘翔今年9月赴美治疗,之前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他只跑出了13.40秒,仅获得第三名,而且第一次输给了史冬鹏。“我第一次见到刘翔的时候,感觉他整个人没有力量。”艾迪说,刘翔接受的治疗除了继续利用高科技手段治疗右脚伤外,还有“心理治疗”。

“我们要他去控制住自己的恐惧。我跟他说要忘记你的伤病,要去克服它,相信自己。”“我们与很多NBA的队医和美国的著名运动外科医生讨论过,都认为刘翔的右脚脚伤是可以愈合的,我认为他完全可以回到原来的状态。”艾迪说。

有意思的是,艾迪在赛前10分钟左右曾对本报记者断言,刘翔绝对能跑进13.10秒,“我觉得他今天的状态很开心、很轻松,这样的状态下他肯定会跑出不错的成绩。”艾迪说。结果果如其言。“我想他明年肯定能够重返世界前三。”

相关专题: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