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男女足摘金独步亚洲 中国足球再次被刺痛

2010年11月25日22: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男女足金牌全被日本队收至囊中。尽管只派了一支14名联赛替补加6名大学生的球队,但日本男子足球一样最终在亚运会站到了亚洲之颠。而与日本男足一样骄傲的还有日本女足,虽然被看作是亚洲四强中最矮的球队,但她们的头球能力却不输于其他任何一队。有脚法,有配合,有战术,仅仅这些也许都还远远不够,日本男女队真正在亚洲足坛脱颖而出的还有他们的红黄牌数量,尽管比赛都踢到了最后,但日本男女队的红黄牌数量却排在各队之尾,显然,日本队领先亚洲足球绝不仅仅只有那么一点。

早在21世纪初,就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注意到了日本足球的快速进步。这种进步在很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改革,那场改革确定了两项可以决定日本足球未来道路的大事,一是职业联赛的创立,二是确立日本足球风格大方向。应该说,90年代末的日本足球也面临着人才匮乏和身体条件差的两大问题,因此,日本方面也早就意识到,仅仅靠创立职业联赛来提高水平还仅仅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扬长避短,找到自己的风格。

在一方面通过职业联赛弥补足球人才断层的同时,日本在90年代开始坚决的学习巴西足球,走技术和整体流派。从自身特点上看,学习巴西可以帮助日本队扬长避短的克服了身体方面的弱势,缩短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另一方面,日本更在大胆的进行理念探索,培养球队的集体意识,提高整体的协作意识,此后经常可以看到,日本队可以放弃海归球员而以国内球员作为主体参加亚洲杯赛。

正是经过近10年的发展,日本足球才终于在2010年亚运会上标志性的完成了在亚洲的称霸。2010年夏天的世界杯,日本男足就已经通过良好表现树立起了领先地位,而在亚运会,即使是派了一支14名联赛替补加6名大学生的阵容,其他队伍也拿其没有任何办法。在女足中,日本队的精细更是到了比赛的每一个环节,哪怕就是拖延时间,日本女足的功夫也堪称一流,让裁判无话可说。仔细观察日本队的很多细节,不管是在男足还是女足,场上队员们都能够合理的控制好局面,又能避免不必要吃牌,在对方罚定位球时,日本队队员都能很自觉的完全按照足球规则办事,不会有一些不好的小动作,尽可能避免干扰裁判,体现出很高的个人战术素养。

或许亚运会还仅仅只是一个小舞台,这里的足球水平还不能代表真正的日本足球。在2010年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晚上,日本队更是独揽7项大奖,上到日本足协,下到教练、队员甚至日本籍的裁判,都在亚洲足联的评分上高居榜首,这些都说明了日本足球在亚洲领先已经成为一种事实。

反倒头来再问中国足球,同样是经过1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们的水平进步又体现在哪里呢?(晓枭)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