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宋世雄谈老女排声音哽咽 批新女排无核

2010年11月25日20: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宋世雄谈老女排声音哽咽 批新女排无核

宋世雄:老女排精神让我感动(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著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老师,前女排国手张娜做客腾讯网《亚运三人行》,在节目中谈到中国女排,宋世雄老师声音哽咽,坦言老女排的精神令人感动。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腾讯网广州亚运会的报道现场,这里是亚运三人行节目。虽然经过了十几天的报道,我自己有点身心疲惫,嗓子有点沙哑。但我抱着非常激动的心情,介绍嘉宾。我旁边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资深解说员宋世雄老师,还有非常熟悉的中国女排自由人奥运冠军张娜。大家一起讨论的热议话题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女排”。宋老师对女排有着很深的情节。80年代、90年代关注女排少不了当时宋老师的声音。宋老师回忆一下,当时解说老女排的时候,是怎么样的比赛呢?

宋世雄:要听排球要听张娜,我们是在圣人面前读三字经,张娜比较熟悉,排球我接触比较早,60年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做了体育解说。当时转播体育项目比较多。除了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很关注排球的项目。中国的排球有很深厚的基础,起步阶段很艰苦,不光是女排,男排也一样。当时的男排主教练是孙志安,60年代的时候中国女排还是比较弱的。既然是亚运会,我们谈亚洲,打日本打不过,打朝鲜打不过,今天晚上就是跟朝鲜的半决赛,当然现在有实力较量。60年代当时朝鲜队的主教练叫千再佑,人民军的。我们打朝鲜打不过,为了提高排球,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把日本的教练员请来了,大运动量训练,滚翻,那时是500次滚翻,大运动量的训练,打下了一些基础。要学习日本,当时日本水平比较高。

谈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组成,是76年建一个队,这个队不太行,到了78年,我跟他们一起到曼谷输给日本。当时比赛已经完了,我看见他们队,我问他们做什么,他们说做训练,比赛完了做训练,提高水平,79年到香港举行,赢了日本。赢了日本之后,第一次在亚洲锦标赛里面胜利。当时打完以后,我采访袁伟民,他说我们在奥运会路上走了一半,胳膊断了也要上。最好的时候是80年,我们准备参加莫斯科的奥运会,结果80年没去成,81年世界杯大家印象都很深,第一次得了世界冠军。得了世界冠军在全国引起了轰动。背景是78年改革开放,大家都在奋勇拼搏,希望把国家面貌改变,体育战线也是一样。男排提出了“振兴中华,奋勇拼搏,为国争光”,这种精神就是在那时兴起了,82年秘鲁世锦赛得了冠军。84年洛杉矶得了奥运会。85年也得了,一直到86年,一连五连冠。从那时起来,中国女排起来经历了很困难的过程。奋勇拼搏的精神,这里的故事太多了。简而言之,是一步步拼搏打下来的。张娜我就是一个粉丝,08年转播奥运会的比赛,张娜名字我熟悉极了,到天津参加了集训,也谈过,看到队员的状态。然后到现在的队伍。历史的回顾大概是这样的过程。

主持人:女排的故事说不完,振兴到现在只有30年的时间,30年过程中故事非常多,一代代球迷传承下来了。从五连冠简单回顾一下,刚才宋老师虽然只是言简意赅的评述,但是了解了很多女排的历史。那时张娜还小,我还没有出世,张娜,你对五连冠的回忆从什么时间开始?

张娜:十几岁从事项目才开始关注女排,太小的时候明白中国女排的词,真正体会没有。慢慢从事了这个行业。五连冠对我的记忆是我知道中国女排,还知道宋老师。当时是宋老师来解说的。

主持人:的确,我们忘不了宋老师的声音,当时的比赛跟现在比技术会差一些,为了了解球员的资料,还随身带着本子,把运动员的详细身高都要记下来。不像现在想了解信息很容易。正因为了解很容易,使我们对这项运动没有你们那么的投入,那么多的热爱。张娜,你在五连冠的时候,什么时候知道女排五连冠,长多大了才有这个印象?

张娜:十岁以后了。我80年出生,五连冠的时候一到六岁,记得事情非常少,但是清晰地记得宋老师振奋人心的解说。

相关微博:

刘翔

刘翔中国女排加油!

2010-11-25 20:12:33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