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翔亚运前给战士敬礼表决心 孙海平感动落泪

2010年11月25日19:21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3秒09,亚运三连冠!今晚的这枚男子110米栏金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看似拿得如同探囊取物。然而,坐在看台上的刘翔父亲刘学根却连连感叹:“不容易,小家伙真的不容易。”看到刘翔如同雅典奥运会领奖时一样跃上领奖台,母亲吉粉花更是差点掉下泪来。

这一枚亚运金牌背后,有很多故事。

一根遛狗绳

刘翔到底有多看重这次亚运会?刘学根说,他从一根遛狗绳看出了端倪。

刘翔每周周末回家,都要去小区里遛一遛爱犬“摩卡”。但在去广州前最后一个周末回家时,刘翔把遛狗绳放在了一边。“怎么今天不去遛狗了?”老刘随口问了一句。“算了,怕吹到风感冒。”刘翔也随口回了一句。“我一听就听出来了,这小家伙表面无所谓,其实很看重这场比赛,生怕出什么岔子。”

刘翔确实很想赢这场比赛,所以他破天荒提前一周就去广州备战。“我很久没看到小家伙这么渴望比赛、渴望胜利了。”刘学根说,“我从侧面打听了一下他的脚伤恢复情况,得知情况很好,我心里一下子就有底了。只要脚没伤,我相信我儿子的能力。”

刘学根夫妻商量后,决定一起去广州看儿子比赛,“儿子有信心,我们也要对他有信心,我们要现场见证他的一次自我突破。”

两次敬军礼

直到抵达广州开始备战亚运会,孙海平还无法忘怀刘翔的一个动作:敬军礼。

脚伤的起伏,一度让刘翔情绪低落,“有好几次,看到栏架,忽然感觉有点厌倦了。”作为教练,孙海平心里也有点急。但就在11月初,师徒两人去上海武警安保总队七支队慰问世博安保武警,那一次刘翔的表现让孙海平彻底放了心。

刘翔一到武警支队,就给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把武警战士们看得都乐呵呵的。随后,武警官兵们向刘翔介绍了他们服务世博安保的一些故事,刘翔一直在静静倾听。听完后,他站了起来,“我想说两句可以吗?”要知道,以前刘翔最不喜欢发言。

“我进专业队也已经11年了,我有过辉煌,也遇到过挫折。现在我受到伤病的困扰,正面临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但我要向你们学习,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要和你们一样充满信心,我相信,也请你们相信,这次亚运会,我会拿出成绩来的!”

刘翔说完,再次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在一旁坐着的孙海平悄悄转身低头,擦了擦流下的眼泪。

三块大排骨

亚运会前,一次别人请刘翔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那朋友一口气吃了三块排骨。刘翔回来后和老爸说起这件事:“爸,我吃相还可以吧?你要帮我把把关。”

刘学根回忆起这件事笑了,“以前他觉得自己是明星,不需要注意小节,现在开始注意了,说明他成熟了。”

“我之前都很顺,但在北京奥运会跌了个跟斗。不过这对我来说是件好事,我感觉我一下子成熟了,这个跟斗不跌,以后我可能会跌更大的跟斗。”这是出发去广州前,刘翔在一次谈心中对老爸的肺腑之言。

“这次亚运会他跑出这个成绩,媒体肯定又要把他架起来了。”孙海平今晚在赛后对记者说,“但我现在不是很担心这一点,因为和以前相比,刘翔的心态已经成熟多了,我相信他会很好地处理好这些压力。”

“放心啦,今天的成绩只是今天的,明天还会更好!看我冬训啦!”深夜,刘翔给记者回了一条短信,让人感到这个小伙子又将重新起飞。 (本报广州11月24日专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