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包揽现代五项男女金牌属瓜熟蒂落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男女个人冠军曹忠荣、苗祎骅竟是一对恋人。在昨天男子比赛颁奖仪式前,意外得到这一信息,我有点窃喜。当曹忠荣忙着应对种种时,我趁机抓住苗祎骅,刚想自我介绍,她的回答更令我诧异:“我认识你,你是《新民晚报》的记者。”

这是怎样的巧合。原来,2007年我在上海金山采访现代五项世界青年锦标赛时,曾受人之托,将旁观赛事的苗祎骅载回市区并共进晚餐。记得那时,19岁的苗姑娘因为伤病,只觉前途未卜。当时已是国家队绝对主力的曹忠荣,似乎身旁有另一个她。

缘,妙不可言。竞技体育,也无可预知。2009年5月,因为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曹忠荣和苗祎骅走到了一起。年龄相差7岁,这个差距是:当曹忠荣在2002年多哈亚运会上代表国家队出战时,苗祎骅还在浦东新区练习游泳。

相恋之前,彼此的经历几乎没有交集,苗祎骅迄今没弄清楚,曹忠荣在多哈亚运会上最终取得什么成绩。但两人走到一起,却发现意外的默契和般配。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现代五项修改竞赛规则,把原先独立的射击、跑步两个项目改为跑射联项。规则变动,对两人都是利好。原先,曹忠荣射击较弱、跑步占优,苗祎骅跑步不行、射击突出,这一改变,使两人的事业都获得了难得的发展前景。

所谓缘分,恐怕就是这样:在对的时候,遇上对的人,才能成就一段金童玉女联袂夺金的佳话。前天,苗祎骅为中国女子现代五项实现历史突破,夺得首个亚运会冠军。昨天,曹忠荣的职业生涯终于迎来首个分量较重的冠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苗祎骅可谓年少得志,曹忠荣却是“千年老二”终于熬出头。

优秀运动员要获得金牌,有时也讲机遇。当万事俱备,竞技体育的金牌仍然需要一点运气的东风,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等到瓜熟蒂落的一天。俞剑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