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男子摔跤遭遇“金牌荒” 意外赢“道德金牌”

2010年11月25日19:1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25日电 (记者 李志全)今天是广州亚运会男子摔跤项目的最后一天。当 梁磊在半决赛中负于对手时,中国男子摔跤在本届亚运会与金牌彻底无缘。

  梁磊被看做中国男摔本届亚运会上最后希望,但他在男子自由式120公斤级中1比3不敌蒙古人扎尔嘎勒赛汗·楚伦巴特,失去了最后争金的机会,只获得一枚铜牌。

  此前的4天比赛中,中国队在男子自由式和古典式两大项目中“不识金滋味”,仅斩获1银2铜,分别是 刘德利的男子古典式120公斤级银牌、黎淑金的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铜牌和 高峰的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铜牌。而最大夺金点奥运会亚军、“跤王” 常永祥,在男子古典跤74公斤级1/4决赛1比3憾负韩国新科亚洲冠军朴进盛,最终无缘奖牌。

  很显然,这与夺得7枚金牌的伊朗、2枚金牌的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后劲十足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相比,中国男子摔跤运动仍处于弱势阶段。

  专家分析中国男摔“金牌荒”的原因时表示,中国男摔14名参赛选手(自由、古典各七名)绝大部分是年轻面孔,很多是首次亮相亚运赛场,经验和实力都还有欠缺。

  不过,中国男摔在比赛中获得的“道德金牌”足以让他们在赛场赢得尊重。比赛期间,有关“中国选手抱受伤对手下场”的消息被中外观众和运动员津津乐道,并成为网络上的一个热词。

  在23日的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伊朗选手艾哈迈迪右腿膝盖处被撞伤。赛后,中国选手高峰抱着送其下场,并将他放在教练身边。这一幕感动了观众,也让高峰获得了比冠军更为热烈的掌声,尽管他只取得一枚铜牌。

  中国摔跤队领队董生辉赛前曾表示,输了跤还能夺回来,输了人若想重新树立形象,需要花更长时间,难度很大。他希望选手争金夺银过程中,充分展示出精神风貌和品质。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