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男篮把卡塔尔当“菜” 差点被噎着

2010年11月25日19:10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李元春我要评论(0)
字号:T|T

71比66,中国男篮艰难战胜卡塔尔队。也许华德现在还在后怕,他根本没把对手当盘菜,结果却被噎了个半死——如果不是王治郅那个定海神针般的三分球,如果不是对手最后时刻连续浪费进攻机会,“邓家军”能否进入半决赛还真难说。

说邓华德没把卡塔尔看在眼里,不是信口开河。昨晚比赛之前,他没有抓紧时间给队员布置战术,反而临时当起了侦察兵。在伊朗和约旦比赛的下半场,老邓拎着一瓶水悄悄出现在运动员出入口,站在那里看了足足一节多比赛。直到最后还剩两分半钟,伊朗队已经领先20分时,他才悄然离去。

很显然,邓华德是来侦察伊朗队的,因为一旦这支球队赢球,就将和中国队相逢于半决赛——他早把伊朗队当成了假想敌,却没想到卡塔尔这关自己差点没过去。赛后老邓很谦虚地表示,进入半决赛的四支球队,甚至包括卡塔尔队,其实都有夺冠的实力,与其说他是在故作谦虚,不如说是委婉承认了自己的轻敌。

其实严格说来,卡塔尔队真没有把中国队逼入绝境的实力,该队之前5场小组赛3胜2负,甚至输给伊朗队42分,对阵中华台北和日本队也都是一球险胜。中国队下半场之所以很被动,还是因为轻敌:在领先15分后,邓华德开始大幅轮换球员,甚至一度让李晓旭出任中锋,明显没把对手当回事儿。

卡塔尔队虽然是一帮“糙哥”,但却是真能抢篮板,他们在篮板球上以53比29领先,这是“邓家军”篮板球输得最惨的一次,之前在世锦赛上也没输成这样。有了篮板保证,卡塔尔队展开绝地反击,一度把分差缩小到2分。好在最后时刻,运气也站在了东道主这边,中国队这才有惊无险晋级。

赢了球,不等于万事大吉。昨晚中国队差点“阴沟里翻船”,以这样的状态出战半决赛,好运气还会继续吗?实际上,中国男篮打成这样,与能力无关,与战术无关,与心态有关。全队上下先得端正态度,先紧后松的毛病不能再犯第二次,否则真可能没有机会弥补了。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