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篮樱木终迎来荣耀时刻 他打破伊朗如意算盘

2010年11月25日17: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中国男篮在亚运男篮半决赛中经过激战,以68-65险胜伊朗,杀入决赛。这是一场属于“王”的胜利,王仕鹏 王治郅,关键时刻,他们拯救了整支球队。

但有些“小人物”也不该被忘记,比如丁锦辉 。他全场贡献8分2篮板,还有3抢断。除了延续了一贯的“斗牛犬精神”外,他在比赛中还扮演了奇兵的作用。

易建联不在,男篮的四号位瞬间从中国队的最强点变成看了最弱环节。与在NBA打拼的阿联相比,丁锦辉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距。他身高不如,技术不如,运动能力也不如……于是伊朗自然而然的制定出这样的策略:大前锋利用脚步去纠缠大郅,中锋协防,至于丁锦辉,就不用去管他了。

应该说这个策略理论上对路,集中兵力限制对方的强点本就是一种策略,而男篮在大郅受限的情况下确实打的踉踉跄跄。孙悦不中,刘炜不中,王仕鹏和王治郅都不中。难不成09年的悲剧将重演?

这时丁锦辉站出来了。

身为大前锋的丁锦辉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在内线与身高体壮的波斯大汉肉搏,显然讨不到便宜,因此他悄然移动到了外线。大郅传球,无人防守,丁锦辉果断出手,皮球应声钻入篮筐。

这是运气球?至少伊朗队是这么认为的。于是他们依然坚持“不管丁锦辉”的策略,小丁又一次在弧顶接到皮球,还是没人防守,还是果断出手,还是张手命中!短短的三分钟内,丁锦辉便用实际行动教训了对手。完全把我弃之不顾?这是天大的错误。

回想2009年天津世锦赛,有一幕情形令人印象深刻。当时阿联内线进攻完全受限,而中远距离又苦于手感不佳。于是到了第三节,当阿联再度尝试中距离出手时,对位的哈达迪竟做出“请投,我不防守”的动作。阿联哪能受得了这种挑衅,出手,只可惜球以打铁而告终。

在比赛的生死时刻,有男篮樱木之称的丁锦辉被放在了场下。他毕竟不是一名擅长得分的选手,本届亚运会至今为止场均只有6.6分入账。但对于中国来说,小丁的这两记三分却是相当珍贵。要知道中国队首节一共只得到8分,再去掉这两记三分球还能得到几分?若首节就被对手打残,难保不会重演天津世锦赛时的悲剧。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