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皮划艇“四朵金花”:我们心里也有个太阳

2010年11月25日17:4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5日电 题:中国皮划艇“四朵金花”:我们心里也有个太阳

  记者

  和在艇上劈波斩浪的霸气十足截然相反,坐在新闻发布会台上的四位姑娘不善言辞,面对记者的提问几乎都是一言作答。

  四年前的多哈,乌兹别克斯坦队从中国手中夺走了女子500米四人皮艇金牌。广州亚运会上,任文君、 王凤、吴亚男和 于腊梅这组“新老搭档”联袂出击,以大幅领先的优势赢得冠军,“收复”了这枚阔别四年的金牌。

  赛场上的“四朵金花”动作齐整、配合默契,显得颇为成熟,实际上,她们配艇的时间并不长。“赛前一两个月才开始磨合的,”王凤说,“但我们强化训练了步调一致。”

  “对多人艇来说,经验很重要,”27岁的于腊梅堪称“四朵金花”中的老大姐,“我们中的两名新队员经验不多,但很认真。四个人每节课后都会沟通,年轻选手进步很快。”

  于腊梅曾在多哈获得双人皮艇冠军,但08奥运却成为她的一道“坎儿”,在四人项目中仅列第九。“北京奥运之后一度很困难,”于腊梅承认,“但我认为一次失败没什么,我的实力根本不是如此。”

  谈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四朵金花”并不愿多说,于腊梅更坦言“没想过”。一再追问下,她也只说盼望成绩能越来越好。“相信我们会一直配合到2012年,”王凤表示,“今后的目标就是超越,做到我们的最好。”

  “为了这500米,我们每天要划100多里,24小时将近一半的时间要在水里,”于腊梅曾这样形容。常年水上训练的艰辛自不用多说,而风吹日晒更让姑娘们的皮肤变得黝黑。“四朵金花”中的“90后”女孩任文君相貌清秀,话语也很朴实:“谁都知道白白净净的很漂亮,但选择了这个项目就要付出。想到今天能为国争光,就感觉值得了。”

  “天上一个太阳,水里一个太阳”,是水上项目选手们辛勤训练的真实写照。“其实心里也有一个太阳,”王凤说,“所以才有为事业付出的热情,金牌就是最好的回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